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为何要与华尔街决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2日做出了迄今对华尔街银行家最严厉的姿态:“如果这些家伙要决斗,我已经准备好了。”奥巴马当天建议,进一步压缩金融机构的风险资产规模,并禁止商业银行用客户存款进行自营证券交易。华尔街闻言炸开了锅,股市大幅下跌,媒体议论纷纷。

  美国的金融大鳄们做了什么事情如此激怒奥巴马熏竟然使其罕见地使用了“决斗”(虽然是形容词)一词呢?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是这次百年不遇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他们酿造了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百年罕见的打击,也使得自己岌岌可危。他们制造危机有许多原因,其中在过高薪酬、离谱花红和奖金驱使下,大搞高杠杆交易,不惜过度负债、超负荷经营是原因之一。

  危机爆发当初,华尔街金融大鳄们可怜巴巴地哀求政府施以援手,美国政府为了整个经济不被危机彻底打垮,不惜动用纳税人的钱,向这些金融机构大量注资,最终挽救了华尔街。而形势稍有好转,刚刚出现扭亏为盈。这些本性难易的华尔街大鳄们又重拾天量薪酬、离谱花红和高奖励的伎俩,把酿成金融危机的做法抛在脑后。一边拿着纳税人的救命钱,一边给自己发放巨额薪酬和奖励,一点教训也没有吸取,一点悔意也没有。纵然奥巴马政府多次提出限薪令,但是,要么胎死腹中,要么难以执行,要么效果甚微。既使多项严格监管的措施执行起来也十分难。百姓怨言四起甚至愤怒至极,奥巴马政府陷入非常被动之地。这一切,促使奥巴马下此准备好与华尔街“决斗”的决心。标志着奥巴马决心依靠公众的力量,向华尔街和政治对手出击。

  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施压立即见到了效果。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25日报道,美国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公司和摩根大通公司下属投资银行2009年第四季度削减薪酬,应对华盛顿政治压力和媒体舆论不满。上述3家金融机构2009年共计预留399亿美元薪酬资金,低于薪酬最多年份2007年的447亿美元。这一数字同样低于早些时候接受彭博社采访的5名分析师所预计的461亿美元。其中,高盛第四季度削减薪酬5.19亿美元,捐献慈善资金5亿美元。这使高盛全年薪酬总额达162亿美元,所占收入总额比例下降至36%,为这家机构自1999年公开上市募股以来最低。虽然,总体薪酬仍然不低,但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薪酬、奖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适度,能够最大限度起到激励作用;如果失度,太少将失去激励作用,太多甚至离谱畸高将促使被奖励者为了追求高利益而不惜铤而走险。

  美国的教训启示中国,虚拟经济领域特别是不创造实体商品价值的金融业薪酬、奖励绝不能高得脱离社会平均水平过远。否则,将会出现受利益驱使放大这些领域的投机行为,吹大这些领域的风险泡沫,最终给整个经济埋下大祸根。中国金融业高管的薪酬奖励已经远远超过社会平均水平,一边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金融机构充实资本金和不良资产买单,一边这些金融机构高管们享受着天价年薪和天降奖金。

  虽然当前表面上看一片莺歌燕舞,但是,实际上百姓意见非常大,许多隐患正在“播种”和预埋。对此,必须予以警觉,必须未雨绸缪地下大力气扼制其薪酬奖金越来越畸高的问题,防止重蹈美国的覆辙。 (3G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