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330亿元打造民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安徽今年计划投入330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安徽省长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安徽。其中要突出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安徽还将继续执行“五缓四降三补贴”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拓展提升民生工程。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形成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向基层和困难群众倾斜。

  在今年计划投入330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中,安徽新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光荣院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5项,提标扩面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6项。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切实做好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2010年安徽民生330亿元投入总规模中的“大礼包”包括:“1000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底线;15元,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年人均经费;12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农合年人均补助标准……”

  不再因疾病而恐惧

  从2010年起,安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将由原来的年人均80元,提高到年人均120元。

  安徽省人社厅介绍,去年是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的最后一年。目前,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在安徽已经全面落实,最新统计显示,安徽全省城镇居民参保人数超过800万人,参保率超过了90%,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安徽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2010年将全省尚未纳入民生工程的5911个村卫生室纳入建设计划。同时,按照医改政策规定,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人均13元提高到15元。

  让农民为治病花的钱更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进一步提高。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80元提高到年人均120元。农民个人缴费从每人20元提高到30元。

  有关人士介绍,2010年安徽新农合资金总量将达到72亿元,比2009年增加了24亿元。根据计划,今年安徽参合农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全省总平均估计接近50%(其中,5万元以上的重大疾病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能达到或超过40%),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能达到或超过40%以上,普通门诊平均报销比例能超过30%以上。5万元以上大病“保底补偿”比例也将得到提高,封顶线由5万元提高到8万元。

  据悉,在住院补偿方面,安徽今年起付线不变,插入“低报销比例费用段”,“国家基本药物”费用的补偿比例比《新农合药品目录》内的药品费用的补偿比例再提高8个百分点。对必须到省市级大医院住院的疑难重病实行“分段保底补偿”,对不同额度的住院医药费用实行分段保底补偿。

  让校舍成为最安全的房子

  据悉,2009-2011年,安徽规划改造各类中小学校舍3000多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200多亿元,让校舍成为最安全的房子。

  原有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高校和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2项教育民生工程继续实施,其中: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稳步推进实施;高校和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实施范围和内容进一步充实扩大,2010年新增中职学校涉农专业免费教育工作。

  2010-2012年,在安徽全省农村地区建立2万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覆盖到安徽全省2万多个行政村和1.8万所农村中小学校,总投资将超过6亿元。到2012年,使全省2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校内有监管,课余有去处,得到政府、学校及社会各方面的关爱。

  让孤残孩子不再流浪

  2010-2012年内,投资3.24亿元,安徽将在全省61个县,分别新建、扩建一所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社会(儿童)福利中心,新增5400张床位。2010年,将新建、改扩建20个左右的县级社会儿童福利中心,新增床位1800张。

  安徽还将建设30所标准化光荣院,2010年,将在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巢湖、安庆、黄山、宣城11市兴建或者改扩建11所标准化光荣院,全年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随着30所标准化光荣院在全省的全面建成和投入使用,安徽省的孤老优抚对象的集中供养率预计将达到30%以上,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3D1)

  新闻提示

  在今年计划投入330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中,安徽新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光荣院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5项,提标扩面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6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切实做好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