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一季度或现短暂负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张梁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上周六在广州的媒体见面会上预测,今年国内经济可能出现10%以上的超预期增长,而一季度可能出现短暂的负利率。同时,他认为目前应该推进人民币汇率体制的改革。

  龚方雄说,对于今年国内经济增长,目前的市场共识是可能达到9.5%左右,但他自己认为可能超过10%,超出大家的预期。而通胀全年平均会在3%左右,不排除有几个月会超过3%,超过3%的可能性第一季度有可能出现。由于目前存款利率只有2.25%,所以一季度很可能出现短暂的负利率。但他认为这是正常的。

  龚方雄认为,在经济保持10%左右增长的情况下,通胀3%到5%尚属正常,而一季度CPI涨幅超过3%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的通缩很厉害,因此第一季度的基数非常低;二是去年推出过很多价格改革措施,导致水价、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他认为农产品价格的上升是良性的指标,因为它有利于农民收入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内需。

  龚方雄认为,目前应该尽快推进人民币汇率体制的改革,恢复人民币适度升值的趋势。他认为,目前来自内部的通胀压力并不大,但来自外部的通胀压力比较大,主要是热钱的流入。美元走强帮助全世界减少了通胀压力,如果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变弱,这时候正是恢复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的良机。由于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如果美国不加息而中国加息,只会拓宽人民币的息差,可能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

  从时间上来讲,由于4月份美国财政部会公布全球汇率报告,而下半年又是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汇率和贸易顺差问题都很可能成为政治话题。因此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窗口期”非常短暂。龚方雄认为,如果让人民币适度升值也是可行的,因为货币升值就是货币政策的手段,有利于减轻输入性通胀带来的压力。

  龚方雄认为,今年经济总体增长情况会比较好,但是政策决策所要去关注的问题很多,需要平衡的利益和矛盾比较多,不像去年那么单纯。因此今年在政策层面来讲,不确定性很大,处于“左右为难”的状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