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泰眼热比亚迪 谋新能源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在成功募集资金7.2亿元以后,众泰汽车的上市之路已在迈开。众泰控股董事长吴建中近日向记者透露,众泰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整体上市工作,希望最快于2011年实现IPO,计划募集资金将达数十亿元。众泰控股拟上市的资产主要是整车板块,包括整车制造销售,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动力总成。

   1月21日,杭州浙江宾馆,众泰汽车投资部副总经理吴潇进一步向记者透露,众泰汽车即将进入上市材料报批的阶段。而众泰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很有可能选择单独海外上市。这意味着,这家民营企业,将可能同时获得国内国外两个融资渠道。

   吴建中表示,众泰控股的IPO工作从前年就已开始筹备,目前正在推进整车生产基地、变速器生产基地以及湖南益阳的发动机基地的建设,并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

   去年8月,众泰引进了包括君丰资产、兴合集团、海越股份等在内的11家知名企业、创投机构,共募集资金7.2亿元。吴建中表示,今后肯定还需要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整体上市后,众泰希望募集资金至少在几十亿元。

   而吴潇透露,“众泰新能源业务很可能选择在海外单独上市。”“众泰”从2006年正式涉足纯电动汽车研发领域,1月21日,众泰第一款市场化运营电动汽车“众泰2008EV”在杭州批量上市,成为国内首个批量上市电动汽车的汽车企业。

   以新能源为主要概念的比亚迪在美国市场上市后,名声大振,还获得了巴菲特的垂青。而新能源概念在海外市场,不仅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还得到国内相关政府政策的支持。

   目前,为了进一步推广众泰纯电动汽车,考虑到目前纯电动汽车成本居高不下的事实,众泰汽车此次批量上市的“众泰2008EV”采用租赁的运营模式,由消费者向厂家支付一定数额的租金。

   2009年12月18日,众泰汽车与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普天海油”是由国资委直管的中国普天和中海油共同出资注册,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整车系统、充电站建设及运营等业务领域的大型企业。

   双方战略协议:众泰汽车负责按照普天海油要求,推出适合商业化运营的纯电动汽车产品;普天海油将向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由其研发的加电站网络系统技术和配套商业模式,用户在使用电动车的过程中,不需要长时间等待充电,直接到加电站换取新的电池即可。据计划,双方初步计划在2010年选定1至2个省会城市,试点投入运行众泰纯电动车。

   事实上,目前租赁形式已陆续被宝马、日产等国际车企采用。宝马MINI纯电动车已在德国、美国和英国的三个城市以租赁形式供应普通消费者。一方面省去了消费者承担高昂的购车成本之忧,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发现并改进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环节存在的技术及产品问题,并帮助政府发现使用环境和社会系统存在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