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金融监管改革将成讨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将于1月27日至31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时值全球景气渐趋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多,因此这项盛会将备受瞩目。此外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议对金融巨子的规模和高风险营运严格设限,欧洲各主要国家可能也会跟进,金融监管改革势必成为讨论的焦点。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根据WEF官方网站介绍,本届年会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思、重设和重建”,强调全球有必要通力合作,以因应急迫的挑战和未来风险。WEF也将讨论因应地球气候变化的谈判、改善国际合作体系、海地强震灾后重建等急迫议题。

  WEF说,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大衰退”,让人们洞悉经济的相互依赖、管理断层以及全球化潜在的系统风险,必须重新思考经营模式、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并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人们信心。

  据了解,本届会议将由法国总统萨科奇发表开幕演说,出席会议的将有30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长,包括今年G20峰会和“八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韩国总统李明博、加拿大总理哈珀。中国则将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率团出席。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本届会议,而由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桑默斯与会,不过奥巴马21日宣布要立法加强监管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不仅在金融市场投下震撼弹,也势必在本次会议掀起不小波澜。

  今年会议较值得关注的有:30日举行的全球经济展望座谈会,参加者有美国的桑默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

  另一项座谈会将讨论进度缓慢的金融监管法规改革,欧洲央行总裁特里榭将出席会议。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出席一场讨论海地重建工作的特别会议。

  报名本届会议的大老板、经济学家、政界领袖和其它有头有脸的人士将达2500人,创纪录。WEF宣称与会的企业执行长近1400人,和过去历届无分轩轾。然华尔街若干重量级金融要角近来为发放创纪录的奖金饱受批评,将连续第二年“不克出席”。

  2009年以前一直是达沃斯常客的高盛集团执行长布朗克芬,确定不会参加;摩根大通银行执行长狄蒙也将缺席。不过高盛总裁柯恩倒是会前往,其它报名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长麦晋桁、花旗集团执行长潘迪特。

  欧洲各大银行的头头出席状况较踊跃,去年缺席的巴克莱银行总裁戴蒙,今年重返议场,其它像汇丰银行董事长葛林、瑞士信贷执行长道根也已报名,德意志银行执行长艾克曼更是本届会议的共同主席之一。

  新闻资料: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成立于1971年,原名“欧洲管理论坛”在1987年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灵魂人物是当时任教于日内瓦大学的施瓦布(Klaus Schwab)博士。论坛以每年冬季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滑雪胜地达沃斯(Davos)举办年会闻名于世,又称“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也是一个以基金会形式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定期邀集全球商界、政界、宗教界、学术界、媒体界与非政府组织的的领袖人物,讨论世人最关切的议题,其结论或共识常能发挥巨大影响。除了达沃斯年会之外,世界经济论坛也在在中国召开“新领军者年会”,并于世界各地召开一系列区域性会议。

  论坛的经费来自1000家会员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是年营业额超过50亿美元以上的跨国企业。基本上,每家企业须缴42500瑞士法郎的会员年费,及18000瑞士法郎的达沃斯年会参加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