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从“偏居一隅”到“立足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12:1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马梦梦 北京报道

  如果说人们对海马的认识起初都停留在“海南马自达”的概念上,那么现今,不得不承认的,是海马这一自身品牌的影响力正在增大。自2006年底,海马汽车结束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后,海马品牌凭借同马自达技术合作获得的产品研发手段、质量体系、品牌口碑和管理模型,在国内市场中开拓出自己的一片领域。

  三大基地完善配合

  海马现在拥有海口和郑州两大产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郑州的两微(微客和微轿)生产战略。记者采访了海马总公司市场部部长汤斯先生,他向记者介绍说:“海马选择郑州作为‘两微’生产基地,有着广阔的市场和比较竞争优势。以郑州为中心方圆500公里,有4.7亿人口;方圆1000公里,超过7亿人口, 相当于整个欧洲人口。这样郑州的区位优势、成本优势、配套优势、物流优势等就很明显了。”

  “海南基地与郑州基地在产品上存在明显的差异性,我们将通过河南的区位优势来拓展自己的销售网络,以中原为中心逐渐辐射,全面铺开。第一阶段重点开拓河南、山西、河北、山东、广东等地区;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近90家经销商签约加盟海马郑州销售服务网络,2009年预计达到200家。”海马郑州基地销售负责人欧永富先生这样描绘郑州基地的发展蓝图。

  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在发展汽车工业等制造业方面,有着天然的交通物流、消费市场等条件上的掣肘。于是,分析中国的汽车工业版图,海马经常被冠以“偏安一隅”之说。现在,海口基地立足A、B级,紧贴中级车市场,产品延伸覆盖1.3L-2.5L乘用车。

  依托之前的先进技术以及致力于新产品的设计、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汽车新技术的研究、产品的改型、试制试验的上海研发基地提供的技术支持,海马正在按照自己的设想,打造海口、郑州两大生产基地和上海研发中心三位一体的产业布局,从而在中国激烈甚至喧嚣的车市竞争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基于能源和环保的要求,小型化、经济化和清洁化是必然趋势。国内城市汽车消费日趋饱和,农村市场尚待开发,海马入主中原的清晰战略方向是:积极投身国家“三农”战略,紧跟普通百姓物质文明进程,实行“销地产”战略,着眼农民小康起步,城市公民代步的新时代城乡汽车市场。”汤斯部长对记者表示。

  2010微车带动海马前行

  与奇瑞、吉利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先低端后高端”,“买技术谋升级”的做法不同,自2006年结束同马自达技术合作、重归自主品牌序列3年之后,海马汽车一方面依靠其轿车产品在市场上谋求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还瞄准了微车市场这块“蛋糕”,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车企 “另类”的发展道路。

  2009年12月26日,海马郑州基地15万轿车项目竣工,这既是海马在郑州发展的新的战略成果,也弥补了河南没有轿车的短板,使河南的轿车产业迈出了实质的一步。汤斯部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是海马产品密集投放的一年,相继推出轿跑欢动、微客福仕达、新一代普力马和丘比特等新车型,目的是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而2010年,海马将继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完善产品序列,将推出微轿海马王子、海马首款SUV以及2010款升级产品,产品覆盖A00、A0、A、B四个产品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海马汽车布局中原并选择微车作为市场目标,极具战略前景。目前中国是发展最为快速的汽车市场,而其中城乡结合部人口对于高品质、低价位的微车具有广大的潜在需求。以品质、经济、实惠为出发点,造老百姓需要的好车。通过拓展新的领域,海马在谋求企业的全面发展,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新能源车研发稳扎稳打

  海马汽车把新能源战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从2006年起,开始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并获得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布置、动力系统集成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三项国家专利,三项专利涉及了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在去年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展出全新纯电动车Me以及并联式电动轿车Mpe、纯电动车Me一次电池充电时间4~5小时,一次充电续航能力在120公里以上,时速超过80公里。

  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春表示:“电动车的行业准入比较严格,在电机、电控、电源上都有严格的要求,海马集团在这三个方面做了很多基础研究工作。”

  “我们第一步将解决好行业准入问题,海马电动车将在2010年四五月份首先解决资质问题;第二步解决示范运行问题,海马将与郑州市政府、河南省政府商量,看能否在当地示范运行海马电动汽车;第三步是做好电动汽车产业化准备工作,目前最难解决的就是电动汽车产业化问题,电池寿命、续航里程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

  海马汽车正在进行时速更高、续驶里程更大的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储备,这也成为今后海马研发的重点之一。

  “海马优势”独特气质彰显

  在采访过程中,汤斯部长列出了海马汽车相对于其他车企而言的自身优势。记者经过整理,主要列出以下几点,从中不难看出,海马汽车对于入主中原的信心和厚重的底气。

  1、因具有与跨国车企长达15年的技术合作背景,海马汽车的自主品牌之路起点更高,海马自主发展的模式,被行业称为自主品牌的“第三条路”,这是海马汽车多年来稳健、务实的企业发展模式的结果。

  2、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相比较,海马汽车具有六大优势:

  品牌优势(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海马中级车含盖福美来、海福星、普力马、欢动等产品品牌,拥有近70万的用户群体。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较,海马打破了合资品牌对中级车市场的垄断,使自主品牌向中高级品牌延伸。

  技术优势:与马自达多年的技术合作,掌握了先进造车技术、积累了丰富的造车经验,并在多年的发展中积极引进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和设备。独创的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AFQ)、零部件评估和采购体系,铁腕四检、用户制度等质量管理制度,保证产品的成熟可靠。

  团队优势和体制优势:二十多年的发展,海马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相对成熟,并拥有成熟的生产制造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研发体系、销售体系、配套体系和物流运输系统等,是海马发展自主品牌的重要优势。

  平台优势:拥有福美来、普力马两个成熟的车型平台及全新自主研发的H1平台,同时已经实现从A级车向A00级车拓展,在自主动力方面相继推出FP系列(1.6L-1.8L-2.0L)、E系列(1.3L-1.5L)、S系列(1.0L-1.2L)三动力平台产品,平台成熟、技术先进。

  资金优势:海马有“海马股份”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确保有充裕的资金发展自主品牌。虽然09年海马汽车业绩不太理想,但海马股份目前并不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由于早年的积累,海马股份目前的现金流很充裕,投入到郑州基地的全部资金都来自海马股份,公司未从银行贷一分钱,现在账面投资已经到了40亿元。

  海马的挺进,使得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这对于其他车企本身,也是更好地进入良性竞争和互相促进学习的机会。相信海马的入驻,必将带来国内微车行业的新一轮整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