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中的政府企业和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徐建明

  写本期专栏的时候正赶上政府公布2009年各项财务数据。大家都十分关心国家的财理得如何?尽管本专栏关注的是个人理财问题。但个人利益和国家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就像人们经常比喻的大河水和小河水的关系。

  说到理财,现在人们通常想到的是个人理财。其实理财是一套完整的财务管理的知识体系,具有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政府理财,这是以一国或一级政府的公共财务为对象的财务管理问题。这个层面的理财问题涉及到国民生活的各个方面,经济学家和政府智囊主要关心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第二个层面是企业理财,也就是以一个企业为一个独立的财务单位为研究对象的理财问题。其主要关注的是一个企业的现金流管理、债务管理、信用管理以及税务、投融资等方面内容,这是企业主和企业的CFO关心的主要内容。第三个层面的理财问题就是本专栏一直在探讨的针对个人与家庭的财务问题的理财管理的问题,也就是以理财者个人和其参与其中的核心家庭构成的社会最小的一个财务细胞的财务问题。当然,个人理财因为其研究对象作为一个自然人的具有生命周期现象而具有特殊性。

  这三个层面的理财问题,因其研究对象的不同属性各自形成了不同的知识体系。但这三个知识体系又是相互关联和影响的。比如:政府的公共财务通过税收和社会保障体系与每个个人的财务问题紧密的联系了起来;企业的税赋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企业支付员工的工资是个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满足个人的消费又是企业获得利润的手段。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正是这三个层面的经济体相互影响协作而运行的。

  政府与个人在理财上相互影响最重要的一点是税收。税收是政府的收入,同时也是个人的支出。其实社会创造的财富都归国民所有。国民的财富一部分由自己自由支配,另一部分按照一定的规则统一收起来由政府来支配,这部分由政府支配的国民财富就是国民缴纳的税赋。所以,国家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并不意味着总体国民财富的高速增长。如果从个人理财的角度,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由国民自己支配的财富增长的情况。

  至于企业理财与个人理财的关系就更密切了。尽管企业理财和个人理财是两套适用于不同对象的知识体系,但在现实的理财实践中企业与个人这两类对象其实是无法分割的有机整体。企业常常是属于个人的,而个人资产中又常常包含有企业资产。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属于个人或家族。这样的企业,其理财的决策就需要将这个企业放到个人或家族整体资产结构中来考虑。甚至很多企业的重大变动常常就是因为企业主本人生命周期的变化或家庭结构的变化导致的。比如,融资是企业理财的一个重要内容,传统企业理财的融资基本都是从金融市场入手来找到各种融资的方法。而现实情况是一般民营中小企业一般很难从金融市场上获得满意的资金,所以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常常就成为了企业主本人或其家族资金筹措的问题了。传统企业理财体系对这样的操作方式通常是武断地否定,同时又无法给出积极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导致了有些民营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因为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产生了很多不规范的操作而带来很大的财务风险。而且一旦危机出现所影响就不仅是一个企业,还可能波及到企业主整个家庭的财务健康和家庭的日常生活。反观国外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私营企业,而企业的破产倒闭是常有的事,但企业的破产倒闭对企业主本人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的影响其实并不大,这一方面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有完善的个人破产与企业破产保护法,另一方面,要归功于他们建立了将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和管理的方法,将个人资产和企业资产在规划上做整体考虑,但在管理上从法律层面是严格区分的。

  所以在个人理财中也一定要将其企业资产考虑进去,将其家庭资产和企业资产合在一起构成个人资产的整体组合来考虑。甚至在很多具体的理财规划中还特别需要利用理财者所拥有的企业来做一定的理财安排,比如税务规划、保险规划等。

  (作者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摄影记者/高育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