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效应趋弱 上汽通用五菱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23:30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去年国内产销量最大的车企放慢了脚步。相比去年超过65%的增长,上汽通用五菱今年销量目标仅比去年增长16%。

  去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106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此外,上汽通用五菱的当家产品五菱之光以216万辆的累计销量,成为当前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

  趁着这个势头,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在其国内最大的区域市场济南推出了中端微客新五菱之光。然而,面对今年车市前景,去年卖车最多的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时常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年市场上,(上汽通用五菱)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

  杨杰首先面对的是去年的迅猛增长。去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65%。其中,五菱之光和大微客五菱荣光同比增幅均超过40%,微轿乐驰同比增长更达47.1%。

  这还不是去年全国微车市场最大的增长。在此过程中,上汽通用五菱依然连续四年蝉联行业销量冠军,但长安等追随者的步伐显然在加快。而上汽通用五菱却开始主动减速。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目标确定为123万辆,仅比去年增长16%。

  即使如此,杨杰认为这个目标将超出今年行业平均水平。据他预计,今年微车市场将实现10%-15%的增长。显然,他并不认为去年受政策刺激的市场会持续火爆。

  年终盘点,微车是去年实行“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免”政策受益最大的市场。这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去年12月央视“新闻30分”的一则新闻中,来自郑州的五菱之光用户巴培军对着镜头说,农民买车就是图实惠,现在买车能得到5000多块补贴,相当于政府送了一头牛呢。

  一年下来,杨杰发现,巴培军成功介绍了40多个五菱之光新用户,比当地销售经理还多。随后,上汽通用五菱就邀请这位做肉品生意的个体户,跟明星张丰毅一起为他们的新广告做起了主角。

  杨杰还发现,五菱汽车的购买者中,农村用户的比例已经上升到80%,今年农村市场还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政策效应的减弱也成为他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08年市场不好,09年有政策利好,相当一部分需求就挪到了09年,这也是09年市场这么好的原因之一。”杨杰说,“而相比09年,2010年政策没有变化,购置税优惠还收窄了2.5个百分点。”他认为这些将成为今年行业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

  在市场向好且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主动放慢增长速度将考验杨杰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判断。但这在杨杰看来,是势所必然。他表示,在微车市场基数迅速放大的情况下,用户对于微车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升级。上汽通用五菱因此要加快新车型投放速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不同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