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考和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1:15  商务部网站

  2009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复颁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定位,为西安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将推动西安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一、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是西安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机遇

  1、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是对西安发展理念的战略提升。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一举使西安发展从地方布局上升到国家战略,是对多年来西安发展理念的战略集成和提升。

  2、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家赋予西安发展的新定位和历史使命。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家继先后六次赋予西安不同的发展定位后,中央首次从国家建设全局和统筹东西部发展的战略高度对西安未来发展作出的新定位。

  3、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将推动西安步入新的历史发展平台。西安一跃成为与上海北京并肩的、国家布局打造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对西安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4、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为西安发展开辟了广阔的政策空间。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西安获批了一系列国家政策支持,将推动西安敞开胸襟,走向世界。

  二、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

  首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重要基础。其次,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重要前提。再次,广阔富饶的发展腹地是基本依托。第四,西部大开发战略开拓了广阔空间。第五,不断深化的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环境。第六,勤劳坚韧、奋发有为的干部群众是坚实保障。

  三、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面临的问题

  总体来说,西安目前尚处于国际化大都市的起步阶段。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迅速扩充经济总量是西安的当务之急;二是城市化程度较低,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方面任务很重;三是城市管理水平较低,还没有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市场法则;四是服务功能尚不健全,服务业标准和水平都不高;五是国际化程度尚需提升,多年来西安走的是投资拉动的内生式发展道路,经济外向度低,按照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西安的差距都还很大。

  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必须抓住机遇尽快启动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是一项全新课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搬。对于西安来说,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坐失良机。

  第一,尽快开展专题研究。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挖掘、解读其深层次内涵和意义,探寻建设路径,形成强大共识,为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和认识前提。

  第二,加快编制总体规划。应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大手笔编制符合西安实际的总体规划,实现与国际接轨。

  第三,抓住工作突破口。从目前来看,一个突破点就是以国际化城市标准,高起点建设沣渭、泾渭新区两大板块,推进西咸一体化;另一个突破点是统筹各类科技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全国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还有一个突破点就是优化旅游环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第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应从具有比较优势的历史文化、科教、旅游等方面起步,以其作为战略启动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和装备制造等产业,走西安特色的新型国际化道路。

  第五,统筹好各方面关系。一方面,应加强与国家、省上以及关中-天水经济区各城市的联系和沟通,另一方面,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使广大市民坚定发展信心,又使广大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增添建设干劲,真正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