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戈尔:依靠科技创新 培育世界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8:27  经济日报

  宁波是我国服装业重镇,全国服装企业百强中,宁波企业有10多家。

  作为宁波服装业的领军企业,2009年1月—11月,雅戈尔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13亿元,雅戈尔的主导产品衬衫、西服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也达到较高比例。

  雅戈尔用30年时间打造了一条垂直的产业链条,从上游的棉麻种植、纺织、印染开始,一直延续到生产、加工、研发以及终端的零售,这条服装业完整的产业链条,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雅戈尔的生产经营成本,为其争得了更多的利润空间。不但如此,这条产业链的打造,也为雅戈尔提升品牌层次、进军国际服装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技术领先到市场领先

  不断的工艺革新,使面料成为雅戈尔的核心竞争力。雅戈尔旗下一家科技上市公司专门负责汉麻纤维技术的开发。

  “外观的颜色和款式很容易复制,但面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别人很难仿制。”雅戈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庆淼告诉记者。

  服装最重要的是其功能性,正因如此,雅戈尔集团非常注重对服装面料的研发,近3年申报了30项专利,其中就有“水柔棉”、“新昊棉”等新面料。

  这些创新的面料不仅用于雅戈尔的产品中,也常成为国外的大客户指定的材料。每一件采用雅戈尔新面料的衣服,都会挂上“新昊棉”或者“水柔棉”的标牌,进一步扩大了雅戈尔面料的知名度。

  技术创新在市场上有了最直接的反馈。雅戈尔集团设计总监张宏给出了一组数据:卖得最好的雅戈尔衬衫为600元一件的DP免熨衬衫,最畅销的西装是价位在3000元至4000元的抗皱系列。

  为了达到免熨的效果,雅戈尔的DP免熨衬衫对织物的平整度、拉伸强力和撕破强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几年,用于制作DP衬衫的纱线仅仅局限于80支双股,经过后期整理、配比和组织密度调整,面料越来越薄,织物越来越细,后来可以达到200支双股。

  “这样的衬衫每件卖580元到880元不等,洗完后不熨烫就可以直接穿,特别受商务人士的欢迎。”王庆淼说,雅戈尔已经推出了300支双股纱的DP免熨衬衫,精细程度可比顶级羊绒,免熨衬衫能够达到的平整度也相应提高,一件衬衫能够卖到2000多元,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将新技术运用到新产品中,雅戈尔一直在市场上保持着新品的领先地位。成功开发出HP衬衫、VP免熨衬衫、纳米VP免熨衬衫、DP纯棉免熨精品衬衫等系列产品后,2009年3月,雅戈尔举行了“雅戈尔汉麻世界新闻发布会”,这意味着,雅戈尔历时5年的汉麻研究已成为现实。

  目前在欧美市场,汉麻的价格是棉花的两倍,而且全球汉麻面料的需求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市场效益可观。

  在雅戈尔总部的展示厅,我们看到了采用汉麻原料制成的床上用品和家居用品,睡衣、内衣甚至原料的加工过程都被呈现在顾客面前。

  “这是汉麻纤维剥离后出来的长纤维,这是切断后的短纤维,这是漂白染色后的样子。”王庆淼介绍说,雅戈尔旗下的宜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汉麻项目的开发研究,宜科科技在云南有一个纤维基地,年产麻纤维5000吨,专门研究如何通过不同的配比和技术改进,让汉麻系列的织物柔软舒适。

  2009年4月,雅戈尔投资建成世界上第一条汉麻纤维加工生产线,联合国粮农组织为雅戈尔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表彰其在开发天然纤维领域所做的贡献。2009年10月,在宁波的服博会上,雅戈尔展出了全系列汉麻服饰、家纺产品,第一次在宁波自己的行业展会上向世人展示这一新面料。

  上下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从面料到成衣到贸易销售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这条产业链带给雅戈尔的不仅仅是产品优势,还有灵活的市场反应和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雅戈尔的研发创新得益于一条垂直的产业链条。这条垂直顺畅的产业链条促进了公司内部的协调,成为一座桥梁,也让更多的设想和创新成为现实。

  拥有自身的研究机构和纺织厂、织布厂、生产加工厂,雅戈尔就能对产品的技术指标提出具体的要求,不断用最终的合格指标要求上游企业:加工厂要求面料厂、面料厂要求上游的纱厂,通过确保棉纱长度以保证面料的强度。

  这条服装产业链是从何时开始向上下游延伸的呢?

  “当雅戈尔生产和销售都达到一定的水平,面料瓶颈开始显现的时候,产业链的整合就迫在眉睫了。”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当时雅戈尔每年的面料采购额已达5亿元至6亿元人民币,其中10%采购自国外。“服装业的加工能力已经具备,卡就卡在面料上。”李如成说,“解决这个问题,将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在国内生产正装的企业中雅戈尔一直能保持增长,只有拥有自己的面料企业才可以巩固这种优势。”

  如今,雅戈尔集团在新疆的纺纱厂拥有自己的棉田,年产量达20万锭。雅戈尔着力研发生产的高端品牌面料,其价格目前仅仅是意大利面料的十分之一,主要的国际买家已陆续转向雅戈尔。

  与此同时,雅戈尔还将目光投向市场:1999年10月,出资6亿元兴建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首期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个占地30万平方米的基地,融纺织、制衣、销售、贸易于一体。

  至此,雅戈尔的垂直产业链从棉花种植、纺织印染等上游业务,一直延伸到成衣设计加工和零售。

  “雅戈尔的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和面料厂,都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雅戈尔把这些研发团队整合在一起,既能够了解市场,也能够了解原料。原料、面料、生产企业、销售、零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整合,是雅戈尔非常好的一个尝试,产品从研发、生产到上市,都在我们的控制中,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变化。”李如成说。

  正因如此,雅戈尔会从产品本身的手感、质地出发,考虑用什么样的原材料,设计师可以直接和源头的厂家交流,好的面料、花型能快速成为现实。

  这条完整的产业链也给雅戈尔带来了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国外的品牌厂商在这里下单,就可以享受到“一条龙”服务,产品的品质和交货日期都有保障。雅戈尔为很多国际上的一线品牌做代工,面料的85%供应外贸。

  从市场占有率到品牌提升

  在整条供应链的基础上,雅戈尔开始了品牌细分的进程。企业开始从市场占有率提升向品牌提升迈进

  “市场占有率和提升品牌之间似乎永远有矛盾。雅戈尔的服装,已经开始从单纯的价位向价值的转型。”说这句话的是雅戈尔宁波区域销售主管张宁,他身着最时尚的GY服饰,这是雅戈尔细分的品牌中主打年轻受众的“绿标”(Green Youngor)。

  张宁说,他从2009年6月开始负责宁波地区的销售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雅戈尔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我们单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3%,但是一个品牌的兼顾人群永远有限,大众化的消费不适于创造高端的品牌形象。雅戈尔,需要迫切地进行品牌延伸和品牌细分。”

  品牌细分有多重要?设计总监张宏举了一个订货会的例子:没有细分品牌之前,很多订货商会拉着他去看样品,请他结合各区域不同的消费状态和城市的时尚程度给出参考意见。

  “因为在这之前,雅戈尔往往只是通过不同的系列对产品进行区分,消费者很容易混淆。”张宏说,品牌的个性化能更清晰地表达产品诉求,也更容易被人接受,符合时代发展。

  2009年开始,现有的雅戈尔品牌被细分为“金标”(Mayor Youngor)、“蓝标”(CEO Youngor)和“绿标”GY(Green Youngor)。“金标”主打40岁至55岁的行政公务人员,款式内敛、注重细节;“蓝标”面向商务人员,目标消费群体从35岁到40岁不等,款式时尚大方;而GY系列定位在年轻时尚的消费群,裁剪合体、领子窄而细,紧跟时尚。

  事实上,20多年来,雅戈尔一直在为品牌的多元化做基础工作。从做男装的成衣起家,先是做衬衫,接着又做西装,并把这两个主导产品的市场综合占有率都做到中国第一。在男装正装市场优势明显之后,雅戈尔进一步延伸产品线,相继推出了T恤、毛衫、西裤、风衣、领带、运动装等男装服饰。

  2002年,雅戈尔又率先在全国推行量身定制业务,为客户提供各种面料和款式,甚至连图标都可以不用,雅戈尔选用顾客自己的名字。顾客的定制信息反映到总部后便进入了智能的排料系统,单子输进去后,一两分钟便可以完成设计、排料。

  这项业务仅在2003年就为公司增加了2亿多元的收入。

  在这些准备工作的铺垫下,雅戈尔于2003年推出了高端品牌金色雅戈尔,即“金标”。

  当时的国内服装市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看法:本土服装品牌大多做中低端市场,国外品牌占据着中国高端市场。

  金色雅戈尔在运行之初并不十分顺利,经过几年奋斗才逐渐步入正轨,为演变为“金标”打下了基础。

  2005年,意大利一家主攻高端市场的西服品牌看到了金色雅戈尔,觉得非常好,同意由雅戈尔贴牌生产。这意味着雅戈尔的设计能力得到了欧洲客户的认可,雅戈尔开始从单纯的制造向设计制造转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