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争议保障性住房扣分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7:3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棠德花苑位于广州天河。这个由40余幢中低层楼房构成的小区是广州市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廉租房小区,如果仅从外观看,与广州市其他小区并没有什么不同。

  去年12月,广州市人大代表的一次视察让棠德花苑一夜成名。在这次视察中,棠德花苑及附近小区的居民对周边将新建廉租房的计划纷纷表示担心,他们忧心这里将成为广州市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贫民窟”。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公示的一份建设规划,棠德花苑周边的三个地块上,未来两三年内将集中兴建近13000套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居民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棠德花苑在卫生及治安方面存在的种种隐忧印证了这种趋势。

  “一些住户不讲公共道德,将垃圾直接从楼上丢下来。”住在棠德花苑的张姓老伯对记者说。他有两次被从楼上抛下的类似粪便的污物击中。

  张老伯还说,附近的治安状况一直不好,小偷小摸甚至飞车抢夺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就在这附近,大概是两三年前,一个20多岁的湖南女孩子因遭遇摩托车抢劫在大街上被活活摔死,听说当时她的手提包里只有23元钱。”

  改善保障性住房小区的治安面貌,改变其长期以来“脏、乱、差”的环境,成为广州市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政治处科长李宗友表示,随着广州市保障性住房规模日益扩大,享受住房保障的低收入家庭也在迅速增加,保障性住房小区如何管理和服务的问题将是今后广州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之一。

  “正是根据上述情况,为了强化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尽早介入、及早预防,以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广州市住房保障办适时出台了试行的 《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李宗友说。

  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管理扣分办法

  这一《办法》(征求意见稿)从1月6日起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这是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管理扣分办法。

  《办法》将所列举的29项违规行为区分为轻微违规行为12项;较严重违规行为6项;严重违规行为 5项;非常严重违规行为6项。每次分别扣3至20分不等。住户在两年内累计被扣20分,将被取消租赁资格,在被政府收回住房后,5年内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

  按照《办法》规定,住户如果违反下列六项中的其中一项,将一次性丧失租赁资格:擅自将租住的住房转让、转租、出借、调换;擅自将经济适用住房出租、出借;无正当理由连续拖欠租金3个月或累计拖欠租金6个月;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租住住房3个月以上;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经济适用住房6个月以上;擅自对租住的住房进行装修和扩建、加建、改建、改变房屋结构或改变其功能及使用性质等。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主任谢小丹解释说,做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依据 《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广州市城市拆迁安置新社区住宅管理办法》及正在试行的 《广州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上述既有制度对这六项违规行为均给予收回房屋的处罚,《办法》保持了与既有制度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通过细化违规行为等级,明确各等级的扣分标准,可让住户清楚了解什么是不当行为,以及不当行为可导致什么后果,起到教育和督促违规人员纠正不当行为的作用。”谢晓丹解释说。

  对首次轻微违规的住户,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将给住户发出书面劝告信,劝导其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但不扣分,如住户拒不改正或者再次违规,将依照《办法》追加扣分。

  当所扣分数累计达15分或有效期内累计扣分达3次,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将向该住户发出警告信,列出该住户的违规行为及所扣分数,及时提醒这家住户累计更多分数所带来的后果。

  “与此同时,在新的保障性住房租赁和购房合同中,已列明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应自觉遵守的各项制度规定和小区管理规约,如出现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依规接受市住房保障办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处理。”谢晓丹说。

  据悉,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还将另行制定《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物业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职责,以及调查取证、扣分程序、投诉管理等相关工作流程。

  一石激起千层浪

  《办法》的相关内容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有批评人士将其斥责为“歧视穷人”。

  以敢于“炮轰”政府问题著称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障性住房的租户来自社会各界,而各自行业都有自己的道德规范,《办法》中提到的很多扣分项目其实都是对人的基本要求,以住房保障办的名义来搞一个所谓《办法》,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其次,为什么类似的《办法》仅仅针对保障性住房小区制定?这样难免让人产生受了政府的恩惠后,就要按照政府的规定去做的错觉。难怪有人说 《办法》‘歧视穷人’,也不无道理了。”孟浩说。

  孟浩的另一个疑问则是——吐7次痰就取消租住资格,谁来跟踪?

  原广州市人大常委王则楚则认为,为了防止保障性小区变成 “贫民窟”,政府有权力,也有必要建立一些规则,但政府不能给人一个“我有权力规定”的印象。应该根据不同的问题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规定。

  “比如一些仅违反公民道德的问题,就不宜在政府层面作出规定,可以通过小区业主委员会以业主公约的形式提出。当然,不能说提出道德要求就是歧视,过度民主的结果是滑向无政府主义。”王则楚说。

  对此,谢晓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回应是:广州市的保障房小区管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小区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又参差不齐,个别小区在选出业委会进行管理时又出现了一些问题,考虑到保障房是重要的社会公共资源,它的公共属性要求政府必须加强监管,以确保社会公共资源合理、公平有效利用。

  针对住户关心的由谁监督执行的问题,谢晓丹则表示,市住房保障办将在保障房小区设立小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办法》,对小区住户的具体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处理,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担调查取证工作,保障房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有义务协助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的开展。小区管理服务中心还将通过不定期抽查和定期考核,对保障房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进行监管,防止出现物业公司“重收费,轻服务”的现象。

  另外,舆论也质疑《办法》几乎完全照搬香港的做法。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的胡癱慧对此并不避讳,她承认为制定该《办法》,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曾先后两次赴香港实地考察屋?管理扣分制的具体执行情况。

  据了解,香港自2003年在公共房屋中推行扣分制至今,效果显著,重犯个案仅占累计扣分个案的6.8%。说明扣分制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和约束作用。

  但胡癱慧认为,《办法》在借鉴香港公共房屋先进管理理念的基础上有突破、有创新。

  “最明显的是,该《办法》结合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列出了29项违规行为,制定了以预防、教育为主,扣分、惩罚为辅的小区居住行为管理机制,同时创造性地建立了奖励机制,对实施《办法》取得良好成效的小区、集体及家庭 (个人)分别给予奖励。”胡癱慧说。

  胡癱慧认为,公共政策有争议是正常的,作为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管理扣分办法,这一新生事物势必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恰恰说明了社会公众有待在实践中深化对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和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理解,“在讨论和争议中达成共识。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将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推动《办法》的不断完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