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全球第一_业内预测今年中国车市销量16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预测今年汽车增速15%

  唐柳杨 刘霞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年初就曾根据中美汽车一季度销售数据对比,大胆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昨天最新出炉的国内汽车产销数据证实了这一预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汽车销售了1364.48万辆,同比增幅46.15%,中国确定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将昔日霸主美国远远甩在身后,美国去年销量为1043万辆。

  由于今年政府依然实施刺激汽车消费的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等政策,国内车企普遍预测,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增幅约为15%。本报记者昨天采访多家主要车企,根据它们制订的最新产销计划和目标,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600万辆,接近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每年汽车销量。其中,上汽预计今年销量可达300万辆,北汽预计为170万辆,广汽为72万辆,比亚迪为80万辆,华晨为45万辆,吉利为40万辆。

  中汽协昨天公布的数据称,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2.93%。商用车销量331.35万辆,同比增长28.39%。与2008年相比,不仅乘用车市场取得惊人增长,商用车也走出谷底。

  2009年国内销量前十位的汽车公司分别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和吉利,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189.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

  有关行业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国内车市的消费力过度释放,或致2010年车市下滑。但汽车公司和国内证券公司分析师却普遍表示较为乐观。一个易见的事实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目前仍是在排队加价销售状态中。

  上周,本报记者在上海一家北京现代4S店看到,该店用于停放库存车的停车场内仅有5辆车,畅销的伊兰特、悦动均处于缺货状态。该店销售顾问表示,有近60位客户的车因缺货不能交付,有可能拖延至春节才能到货。

  上海市场上,斯柯达明锐、东风本田CR-V目前均处于缺货状态,需等2个月才能提到车。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的经销商也因货源不足,悄然提高了车价。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王建均此前对本报表示,购置税、汽车下乡政策的延续有利于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预计2010年车市仍将维持15%左右的增速。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也表示,“预计将增长15%左右”,2009年长安汽车微车销量达到70万辆,2010年目标为100万辆。

  招商证券《2010年汽车业投资策略报告》称,预计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16%。不过也有人预测较为保守,中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敏锋称,15%是比较合理的增速,但考虑到2009年偏大的基数,故预测2010年汽车销量增速约为1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