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包异军突起 猎头或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0:44  上海商报

  央企重组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来变局

  商报记者 刘思思

  今年是国企重组大年,用于重组的资金或超1000亿人民币,这将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来巨大商机。而金融危机使得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异军突起,有望取代猎头和培训企业成为业内“新贵”。商报记者日前获悉,本土行业由于及时、准确地了解到了本土客户的需求,避免了因为品牌管理中的文化差异而带来的负面影响,或将成为业内“领头羊”。

  千亿重组资金的诱惑

  根据预测,未来2年中央企业用于重组方面的资金可能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重组将衍生出包括组织架构重组、领导力发展咨询;变革管理咨询;绩效管理咨询;人才管理与人才发展咨询和重建企业的培训体系等在内的商业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1.4万亿元人民币,国有企业收入达到21.5万亿人民币,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为11.9万亿人民币。在资本市场,占沪深两市总市值35%的央企及其控股上市公司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即将展开的央企重组大幕带来的规模效应和经济效应都将非常惊人。

  大多数央企人员规模庞大——截至2008年,央企员工人数为1054万人,组织架构更为复杂,因此企业迫切需要建立科学的人才管理与人才发展体系。

  目前,中智、北京外服、上海外服三家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雇员人数均不超过50万人,而仅中国石油一家的员工人数就超过160万。因此,任何一家央企选择人力资源外包业务,都足以彻底改变人力资源外包市场的格局。

  外包行业异军突起

  由于受到2008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人力资源行业各个领域竞争格局也随之发生了深刻改变。在《人力资本管理》杂志编制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100强榜单中,2009年上升最快的品牌为达石(StepStone)、肯耐珂萨(Kenexa)、托马斯国际、SAP、IBM、ADP,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达石,从第98位上升到第46位,IBM从第11位上升到第2位,ADP则从第9位上升到第1位。

  猎头行业是榜单中最大的输家,大多数猎头公司排名都下降达数十位之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品牌价值都处于行业前列。比如IBM、达石、中智、翰威特等。

  而外包行业则异军突起,ADP跃升至品牌榜首位,这主要因为外包行业是人力资源服务中的基础业务和必需品业务,与经济波动的关联性不大,而猎头、培训等行业大多公司销售额在2008-2009年下降几近一半,受到剧烈冲击。

  刚刚在《人力资本管理》杂志主办的“2009-2010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年度评选”中荣获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杰出成就奖的中智上海公司总经理石磊指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模式必将成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大势所趋。

  本土企业或将引领行业未来

  在人力资源产业的各个细分行业中,本土品牌的表现均可圈可点。本土品牌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几方面的优势:

  首先,一些本土企业规模小,商业模式灵活,能够迅速对市场需求做出回应。其次,本土品牌在发展中更加注重长期战略的实施和品牌建设。虽然本土企业的整体实力与外资公司尚有一定的差距,但在经营战略上,本土品牌惯于集中优势力量“攻其一点”的方式达到迅速突破的市场效果。目前,在本土产品研发以及中国市场活动预算方面,本土企业的投入力度均要大于外资企业。

  本土企业的另一大优势就是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本土客户的需求,避免了因为品牌管理中的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中智、北京外服、上海外服等企业在中国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相对于外资品牌而言,它们更加了解本土客户的需求,在本土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也更大。此外,人力资源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它专注于组织中人才的评价、管理和开发,而人是社会的产物,若不能充分地了解、适应本土文化的特点和需求,方案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将大打折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