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投资黑名单:山西迪拜上榜预警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2:16  新民网

  钟闻

  一份由浙商民间组织颁布的榜单,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改变浙商数千亿跨区域资本的流动路线。

  1月9日,一份“致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会员及全球浙商的公开信暨浙商年度投资预警”(下称“公开信”),在杭州举行的“2010中国经济走势解析”论坛上高调露脸,公开信罗列了“2010浙商投资(中国)最佳城市”候选名单,同时也对“2010浙商投资预警区域”进行了提名,值得关注的是,在仅有的两个提名区域中,山西省赫然在列,另一个则是迪拜。

  这已不是对外投资大省浙江的第一次预警,但公开点名却是第一次。《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山西省获得“预警”提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去年进行的煤炭改革——在这场山西史上力度最大煤矿整合运动中,由于山西省提出“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这使得一大批山西原本鼓励、吸引外来民营资本投资的、规模在30万吨以上300万吨以下的煤矿面临被强制收购兼并局面,作为其中最大的一个群体,浙江煤老板由此遭受重创。

  “对于山西煤改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我们深表担忧。”公开信如此提出了预警的理由。

  “一个地区一旦出现政策风险,或出现巨大的市场风险,我们将对浙商发出该地区投资预警信号。”公开信如此表示。

  事实上,作为该公开信的发布者,浙商资本促进会一直都非常关注山西的煤改,并为此“积极奔走”。公开信也称,早在去年,该会就对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炭行业的企业出现整体性亏损事件予以极大的关注,曾以公民建议书的方式“上书”国务院,并于去年11月18日以“地方产业政策延续性与企业投资信心”为主题召开研讨会,希望能在山西政府、浙商、学术界及法律界人士之间建立一个桥梁,但最终未能如愿。

  对于此公开信,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秘书长蔡骅在上述论坛上称:“这是‘地方产业性政策延续性与企业投资信心’研讨会后的一个总结。”

  此榜单的发布,在业内人士看来却有些草率。浙江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抛开商业因素不谈,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作为一家发布招商、投资项目的中间平台,其榜单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都值得商榷,但如果一些城市能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提高其招商的服务力和约束力,“在优化投资环境上,(榜单)也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而据国家发改委网站1月5日披露的信息,山西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煤矿复产、改造和关闭工作已全面展开,“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本报表示,浙商的对外投资曾以“冒险”而闻名,但在经过了山西煤矿投资的挫折后,浙商在今后的投资中可能就需要改变这样的冒险精神,尤其要注意各地方政策的稳定性以及法制的规范性,“一旦一些优惠政策突破了国家的相关法规,可能就隐藏着相当的风险,因为这样的政策注定是不长久的”。(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