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业改革取消垄断不能取消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1:19  经济参考报

  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此消息一出,一场关于盐业改革的话题立即在网上引起了讨论。

  盐业垄断的罐子摔得好

  不少网民认为,盐业垄断的罐子摔得好。

  中青在线引用梁发芾文章指出,食盐专营不但给专营者带来丰厚的利润,而由于高价,政府也从中得到不菲的盐税。目前,与其他商品一样,食盐价格中含有增值税、城建附加税和教育附加税等,这些税收接近食盐价格的两成。因此,食盐专营制度应该改革。

  中国经济网刊登惠恩举文章指出,盐业公司利用计划调拨权,控制制盐企业,左手低价购入食盐,右手高价垄断卖出,价格提高了四五倍,尽享盐业流通环节的垄断暴利。同时采取划地分治的办法,割裂全国市场,造成货无二价的状况,消费者也别无选择。

  惠恩举指出,打破垄断专营的官盐罐子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放开食盐经营,将打破盐业公司的垄断环节,通过市场化竞争优胜劣汰,公众将获得更丰富的食盐产品,以及更适宜的市场价格。

  未必能给消费者带来好处

  盐业专营固然弊端颇多,但是,盐业体制改革就一定能为消费者带来好处吗?

  武汉晚报刊登娄献忠的文章认为未必这样。与其他企业一样,食盐企业也在追求利润最大化,途径无非两个,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售价。前者极有可能导致产品质量的下降,后者则直接从消费者的口袋里多掏钱。而且,假如市场放开,来自政府的价格约束会变得疲软。

  娄献忠指出,在现有盐业专营制度框架下,只要适当提高食盐出厂价,同时保持零售价的稳定,或把盐业公司的一部分利润划拨给食盐生产企业,取消强行推广加碘盐的政策,在市场上同时销售加碘盐、非碘盐和其他营养盐,让消费者自主选择食盐产品,就可以既满足食盐生产企业的要求,又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食盐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这样“微调”,恐怕要有效得多。

  取消垄断不能取消监管

  千龙网网友鲁宁指出,在古代,盐仅仅是生活必需品,在现代,盐还是重要化工原料。由于工业盐有毒,食盐必须卫生安全,二者生产加工成本差价巨大。又由于工业盐与食盐均为白色晶体或粉状物,百姓很难用肉眼鉴别,一旦取消专营,在目前的商业伦理和社会道德现状下,百姓“误食”工业盐的风险极高。这就造成“盐市”放与不放不只是打破垄断那般单纯,还直接涉及到百姓健康与安危。

  千龙网另一网友梁萍指出,食盐放开市场后,还不仅仅是一个价格会何去何从的问题。因为,在过去食盐专营时代。一来盐业公司是公家单位,二来因是由盐业公司在独家经营而其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所以,其在除价格外的其它盐务工作还是做得差强人意的。而未来在如食盐的卫生问题、食盐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或处理呢?

  南方网辛木指出,打破盐业垄断是好事,但业内人士的担心也不容忽视,商人逐利,那是什么损招都有可能使出来的。要知道,工业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比乳业中的三聚氰胺轻多少。别说工业盐有可能流入老百姓的盐罐子,就是加碘量能否达到标准,老百姓也不见得会明白多少。为了彻底终止食盐专营体制,国家也有可能撤销盐业管理局,但这并非意味着食盐安全的监管从此成了真空地带。

  (记者曾亮亮整理)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