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普惠实行在20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4:49  中国经营报

  薛凌

  这也许是“蝴蝶效应”的再一次显现。

  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召开过后,中国汽车业内传出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一项名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提案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2010年3月份正式颁布。同时出台的可能还包括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

  “具体能补贴多少给普通消费者,还未最终确定。”一位贴近发改委的相关人士表示。但无论如何,这将是中国首次开始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这一针扎下去,企业们那根此前因补贴只针对公务车采购而衰弱的神经必然会立即紧绷。他们会付诸怎样的行动?

  上汽提速

  有的企业已经等不及政策而先行了。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上汽内部获悉,上汽将投入巨资与麦格纳-斯太尔合作,请后者为上汽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评估。“麦格纳-斯太尔在新能源汽车评估方面具有比较先进的经验,我们希望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性等方面符合要求,特别是即将在世博会期间使用的车。”上海汽车研发中心一位人士表示。

  “实际上,新能源车的发展,关键是要形成一个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在整车集成方面跟传统车有所不同,电池、电机、电机驱动控制等方面也都是国际上的难点,因此要解决的不单是整车厂的问题,更是零部件的问题。”上汽总裁陈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我们计划要在整个产业链上进行全面布局。”

  上汽在新能源车的零部件问题上也已经有所行动。2009年12月底,上汽与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 Inc合作,双方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计划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其他售后服务。

  “虽然上汽一直也在自己研发电动车,但电池的成本问题始终无法降下来,借助A123的技术和工艺,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一家燃料电池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此外,上汽还在不久前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将在唐山曹妃甸地区建立一个绿色能源汽车基地,此举被认为是上汽在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北方市场。“整车基地有了,零部件供应有了,安全性评估保障有了,上汽在新能源车的产业链条上,似乎已经‘后发制人’地走在了中国企业的最前头。”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

  行业谋动

  “上汽最近在新能源车领域的一系列举动,说明其显然已经提前嗅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即将爆发出的巨大能量。而这个能量的来源,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即将正式推出。”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员刘峰认为。

  的确,最近有消息显示,业界盼望已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即将在2010年3月份出台,而这个政策无疑会将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向前推进一大步。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内容将包括两个极为重要的部分,即确定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方式以及对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给予补贴。一直以来,这两方面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瓶颈。

  以比亚迪为例,由于缺乏基础配套设施和针对普通消费者的补贴政策,比亚迪F3DM电动车推出近两年时间,依旧没有开始针对个人销售,而政府和企业采购总量也仅有200多辆。

  现在,几乎在一夜之间,企业们看到了曙光。比亚迪认为,他们的F3DM双模电动车最快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面向个人销售;上汽表示2010年将投产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而长安汽车预计,他们2010年的新能源车产销量将超过1000辆……

  其实,早在2009年3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里就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的近期目标。基于动力电池、电机、电力电子等关键部件成本占电动汽车整车成本的30%至50%,据此计算50万辆电动汽车年产值预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即将出台,将让这一目标变得不再遥远。

  不过,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却对此持审慎乐观态度。“政策有多大好处,还要等汽车卖出去之后才知道。”赵福全认为,企业不能单靠政策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销售是一种商业行为,符合商业规律,“企业的最终任务,是要制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汽车,并取得盈利。因此在起步时,政策扶持必不可少,但长远来看,还是得靠企业自己的实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