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业放开后监管会否“无利不起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据媒体报道,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

  按照通常的市场经济常识,打破垄断放开市场,消费者应是绝对的受益者。但做中国的消费者比较可怜,食盐专营制度可能寿终正寝的消息,带来的非但少有欢欣鼓舞的声音,反倒尽是些悲观无奈的担忧。主要是担忧食盐品质不能保证,工业盐可能趁机流入市场,又出“食盐门”。

  食盐品质因专营体制的终止而下降,可能性是很大的。曾经引起举国轰动的“奶粉门”,到今天还有厂家在斗胆使用三聚氰胺奶源;与之相比,用工业盐冒充食盐来销售又算得了什么?因此,我并不奇怪公众会有这样的担忧,但我却非常奇怪盐务管理局的官员,却也以此为由来肯定食盐专卖的暴利体制。试问,如果食盐质量只能靠垄断体制来保证,那还要你盐务管理局作甚?

  众所周知,眼下的食盐专卖是一个典型的政企不分体制,盐业公司与盐务管理局,基本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既负责盐业市场监管,又负责食盐销售供应。所以笔者以为,公众对于取消食盐专卖的所有担忧,其本质意义就是:食盐专营放开之后,不再独享暴利的监管部门,会否“无利不起早”?

  在这里,非常有必要提醒有关监管部门,公众对于食盐专营体制终止的种种担忧,是对盐务监管部门执法水平提出的郑重提醒。

  (止凡,杭州注册会计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