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限电问题亟待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07:14  京华时报

  由于天气原因,山东、湖北等地开始限电。以前农民看天吃饭,想不到现在用电也要看天了,这两年有些地方因天气原因拉闸限电成了家常便饭。有钱,为何还用不上电?何况,现在新闻常说用电量还没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笔者认为,拉闸限电无外乎如下两大原因:发电厂没发那么多电,或者电网送不了那么多电。2003年以前,拉闸限电多是因为电厂不够发电量不足,电网卡脖子运送不了这么多电。

  但是现在已不是这样,近年来,水电、核电、火电电厂天天建,电网投资年年高,我国早已不存在原先的问题。拉闸限电新根源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中可见一斑。

  昨天,国家能源局公布,我国去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121小时,说明电厂没能完全开工,目前天气寒冷不过是拉闸限电的一个诱因,反映的是电厂原料不足的问题。而深究下去,电厂原料不足,不是电煤没有供应上,就是电煤价格太高发电不划算,人为选择停机,导致发电量减少,在用电量增加时,拉闸限电的现象就不可避免。

  既然问题根源很清楚,为何一直没能解决呢?其实,无论是发电厂还是煤矿,挑大梁的都是国有企业,近年来,因为煤价分歧煤电双方闹得沸沸扬扬,政府部门对此很清楚,照理说,在煤价上涨后,只要电价相应上涨,就可以解决问题。

  然而,病源易找,良方难求。电价一动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因为无论是穷人、富人,百姓、企业过日子、搞生产,都得用电,不管是出于民生的考虑,还是出于维护经济平稳回升的考虑,电价都轻易不敢动。

  □张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