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解铝产业沉浮 阳煤独握资源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0:07  中国经济时报

  除了阳煤集团有电解铝所需原料氧化铝,国内其他煤炭企业的电解铝项目在这方面基本没有优势■铝电■本报记者范思立曹英

  电解铝价格犹如坐过山车,2008年摸高到2万元/吨左右,从当年9月开始一路下滑,最低跌至1.2万元/吨以下,远远低于生产成本,企业纷纷停产或限产。

  虽然阳煤集团兆丰铝业公司也一度停产,但是,“中国的铝土矿,大多属于高铝、高硅、低铁、难熔的中低品位矿石,可开采利用的比较少。现在电解铝项目规模较大的几家煤炭企业,只有阳煤集团有氧化铝项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国力与中国经济时报谈及电解铝项目时这样评论。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阳煤集团近10年来积极整合铝电产业资源,着力构建“煤—电—铝”和“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品加工”两条产业链,2008年成立了阳煤集团控股的山西兆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

  兆丰公司骨干企业包括电解铝分公司、氧化铝分公司、自备电厂和铝土矿公司,现已具备40.5万千瓦发电能力、10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和40万吨氧化铝生产能力;在建300千安预焙电解槽、产能13万吨的电解铝项目陆续投产。全部项目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将超过50亿元。

  据悉,国内煤炭企业大量上电解铝项目大约在2000年前后,当时煤炭市场不景气,很多煤炭企业多方调研,纷纷上马高耗能项目电解铝,这样,一方面自备电厂的电有了出处,另一方面可以获取电解铝市场较丰厚的收益。

  这些煤企的电解铝项目上马伊始,恰好电解铝市场紧俏,在2000年煤炭市场不景气时等于帮衬了煤炭企业。尝到甜头的煤炭企业纷纷扩建电解铝项目,整个电解铝行业也在加速扩张,2003年全国生产电解铝556万吨,产能已达834万吨,远超过同期消费量。2005年,电解铝的出口退税取消,加上生产成本上升和产能严重过剩,电解铝全行业亏损,大量企业停产限产。

  市场很快在2006年回暖,电解铝价格上升,原料氧化铝价格下降,使得电解铝行业利润丰厚,2005年停下来的电解铝项目又恢复建设。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一轮大干快上的建设高潮又开始了,其中不乏煤炭企业。

  市场的波谲云诡,甚至让企业都来不及作出反应。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电解铝企业2008年前三季度所积累的利润,几乎被第四季度的亏损消耗殆尽。

  高国力认为,煤炭企业延长产业链办电解铝项目,起因就是有电力优势。电解铝是高耗能产业,生产1吨电解铝需要耗电1.5万千瓦时左右,电力成本占其总成本的近一半。当时煤炭企业利用自己的电厂发电,比市场电便宜,这样电解铝的成本就降低了。现在看来,这个优势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但也不是想像中那么简单。

  加之,国内电解铝产能过剩一直没有解决。对此,中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曾公开表示,中国电解铝已经进入过剩时代,中国铝市有20%—30%产能过剩,国内电解铝行业亟须进行整合。

  兆丰铝业公司政工科科长陈云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未来几年,兆丰铝业将依托阳煤集团雄厚的煤炭开采加工能力和阳泉周边地区总储量达6亿多吨的优质铝土矿资源,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成本优势、能源和资源优势,通过技改建成40万吨电解铝及铝加工能力、80万吨氧化铝生产能力和160万吨铝土矿生产能力,真正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煤电铝工业基地,把兆丰铝业打造成百亿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