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沈文荣谭跃当选最新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7:15  扬子晚报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昨揭晓——

  江苏沈文荣、谭跃当选最新年度人物

  薛蓓

  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十位经济年度人物和十位十年商业领袖人物最终揭晓。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 沈文荣、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深圳创新投资董事长靳海涛、重庆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昭贤、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谭跃10人入选经济年度人物。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10人入选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人物。

  被誉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年已走到了第十个年头。回溯过往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变化,众多入选的经济人物都作出了贡献,他们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坚持与自信,是中国经济创新与责任的体现。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扬子晚报,作为江苏发行量最大的晚报都市报,每年都是央视这一活动的江苏唯一合作媒体,12月1日,本报总编辑刘守华专门应央视之邀,给此次评选发去寄语。刘守华表示,通过这一非常有价值的人物评选,扬子晚报在这10个年头中,与央视一起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潮起潮落。今年的征选,因为有了全球迎战金融危机的背景,意义尤显深远。

  昨晚,本报副总编周桐淦代表本报,作为“媒体评审”,受邀在现场见证了今年各项获奖名单的揭晓。             

  沈文荣:沙钢还是“小草”

  全球500强仍需超前一步

  2009年当大多数国内钢铁企业不堪重负的时候,沙钢集团却交出了年营收达1452亿元的成绩单。在最困难的2008年,沙钢集团以20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美国《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也是中国内地唯一入选的“草根”民企,证明了其内在的生命力。在昨天的颁奖现场,作为当选人物、沙钢掌门人,沈文荣本来一直很担心,自己说的普通话大家能听懂吗?但掌声说明大家能听懂他的肺腑之言。

  沙钢的前身是一个靠45万元自主募集资金起家的小作坊,1988年沈文荣做了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决定,掏光了所有的家底买了一个二手的先进机器。经过艰苦的谈判,他先与众多竞争对手,以3380万欧元,买下了总重量达到20万吨的设备。从最初的投资45万,到现在的年营业收入1100亿。

  他说,沙钢走到今天,应该是很值得高兴的。得奖是一个新的起点,会更加努力的工作。“沙钢就是一棵小草,这个小草是兰花,是我们江南沿路、沿湖都有的草,春风吹又生。我相信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沙钢会持续的发展。沙钢人的理念是坚实、坚韧挺拔,我们沙钢要和社会和谐相处。”总结起来,他认为要做到:一是认真地工作;二是超前一步;第三要创新思维。他还告诉本报记者,年度人物评选是很好的交流,江苏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希望更多优秀企业家的风采也能得到展现。

  谭跃:100亿从未来看一定小

  最难打的“太极”是创新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因成为中国出版界第一个百亿集团的董事长而备受瞩目。不过,昨天在现场,他却表示,这100亿要辩证着看,这个数字从出版业来看是大的,但是从钢铁业看是小数字;从中国出版业看是大的,从世界看是小的;从现在看还算大,从未来看一定小。“所以这100亿对我们来说不是骄傲的资本,而应该是更快发展的资本。我们有一个理念,百亿集团的内核是要不断地提供更多的能够传之久远的精神产品。”

  从事新闻出版行业的他,每天都要打“太极拳”,他说工作中最难打的“太极”就是:把企业从传统带上现代,要有创新业态,这是难点,总之就是要走向现代、走向创新。“希望更多的作家、读者,能够喜欢我们的出版社、我们的读物,让我们企业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让我们的企业能够和社会鸾凤和鸣。”

  现场花絮

  颁奖典礼现场刮起“扬子风”

  昨天,本报的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号外也在现场“露面”,这一份四个版的号外盘点了历年上榜的江苏籍企业家风采,引起了企业家和其他媒体的浓厚兴趣。在颁奖前的酒会中,来自各大企业的人士“人手一份”,饶有兴趣地阅读。“你们的号外,我一到现场就看到了,央视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向我推荐了,很有人气啊!”无锡尚德电力副总解晓南代表曾经获奖的施正荣参加了昨天的现场活动,他一看到记者就高兴地这样说。当选年度人物的沈文荣和谭跃也肯定了这份号外的意义,认为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江苏经济。在观众席上,来自全国各家媒体和观众的代表,也有不少手持本报号外看得津津有味,还有一些观众向记者“索要”起报纸来!让记者手里的报纸顿时有点“供不应求”。

  薛 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