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健林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6:23  北京晚报

  “最开心是提供了6万个就业岗位”

  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暨“十年商业领袖”人物特别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柳传志、张瑞敏等10位中国知名企业家光荣当选为“十年商业领袖”。王健林创建的商业模式影响着中国广大都市人的生活,而万达也凭借27个商业广场、8家五星级酒店、400块电影银幕、700万平方米持有物业面积,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商业地产品牌。

  “订单商业地产”突破产业瓶颈

  王健林,1954年生,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1970年入伍,1986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同年7月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1989年进入房地产行业,1993年起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1996年年初,万达集团针对房地产行业质量低劣、面积短缺、欺骗销售的普遍现象,在全国房企中率先提出三项承诺,从而闻名全国。

  不过真正令万达声名鹊起的还是商业地产。2001年初刚进入商业地产领域,王健林率先提出“订单商业地产”,实行“先招商,后开发”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商业地产开发建设后“招商难”的问题。2005年万达集团又首创了“城市综合体”的开发模式,集购物中心、高档酒店、住宅、公寓等物业于一体,集购物、消费、娱乐、餐饮等功能于一站,受到了地方政府、商户和消费者热烈欢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为万达集团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万达集团已和沃尔玛等十几家跨国商业连锁企业签订了联合发展协议。至此,万达集团已在全国开业27个万达广场、8家五星级酒店,在建项目超过40个。万达广场包括开业与在建项目,覆盖全国50多个中心城市,成为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绝对领先的龙头企业。

  企业公民与社会共创财富

  王健林认为,企业家有了财富就要回馈社会。万达集团在成立之初就开始做慈善,累计捐助现金已达到1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慈善捐助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其中包括投资兴建大连大学、大连实验学校以及十余所希望小学。

  由于在企业经营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突出成就,2005年,王健林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首届“中华慈善奖”;2006年,万达集团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内资企业”称号;2008年,王健林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万达集团因此成为全国近800万家企业中唯一三获“中华慈善奖”的企业。2005年,王健林还被中华慈善总会等十几家全国性社团组织授予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称号,获得“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2007年,王健林被辽宁省委统战部等部门授予“辽宁省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部委授予首届“光彩人物”奖,被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等部委授予“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称号;2008年12月,王健林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荣誉会长称号,成为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的企业家。

  12月23日晚,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选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在回答主持人陈伟鸿“2009年哪件事让你最开心”的提问时,王健林说:“2009年万达集团开业了8个万达广场、2个五星级酒店,提供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这是我最开心的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