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普查数据总体上不支持国进民退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对于目前讨论较为热烈的“国进民退”现象,新出炉的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为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注脚。数据显示,同上一个普查年度相比较,在企业数量结构和企业资本结构上实际是“国降民升”。

  私营企业数量增长超八成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最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将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进行全面摸底,本次普查的资料为2008年度。同上一个普查年度即2004年相比,中国企业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个体单位的规模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而且私营企业的增长速度尤为显著。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709.9万个,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37.3%;产业活动单位886.4万个,增长29.9%;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2873.7万户,增长31.4%。

  其中企业法人495.9万个,增加170.9万个,增长52.6%,其中国有企业14.3万个,减少3.6万个,下降20%;私营企业359.6万个,增加161.4万个,增长81.4%。

  全国第二、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额为207.8万亿元,比2004年末增加111.1万亿元,增长114.8%。在企业资产中,国有企业占23%,比2004年下降8.1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占28.7%,比2004年增加7.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占12.3%,比2004年增加3.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数据的发布会上表示,和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数据相比,至少在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2004年、2008年这两个普查年度,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所以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什么“国进民退”现象,这意味着在这四年,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的基础上,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

  “在去年和今年确实也存在一些媒体上或者社会上所称的‘国进民退’的现象,我并没有否定这些现象的存在,我是讲的总体上不存在,我不否定存在着一些个别案例、一些现象,”马建堂表示,“我希望这段时间大家对于‘国进民退’的讨论是有积极意义的,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有经济战略性的调整和重组,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非公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国有亏损企业还将继续关停

  对于已经减少了3.6万个法人单位的国有企业来说,对亏损企业的关停并转并不会停息。本周三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谈到明年推进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时明确表示,对长期亏损企业,要下定决心予以关闭,消除亏损源。

  同时,国资委也欢迎未来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一步融合。李荣融还在该会正式提出,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开展跨国、跨区域、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鼓励、支持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特别是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

  马建堂在回答CBN提问时表示,在政府层面主要的工作应该是根据法律更多地放开民营经济的市场准入,要给予民营经济公平的发展,更好地发展,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就民营企业自身来讲,已经涌现出了很多好的民营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民营经济自身的竞争能力,以便和其他所有制的竞争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壮大自己,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