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意见政策意图明确 企业兼并重组提速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3:47  金融时报

  记者 王璐

   

  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近一周之后,钢铁、建材、煤炭于本周四齐齐发力,分别以3.83%、3.43%和2.91%的上涨幅度为投资者献上了一份圣诞大礼。表面上看,这样的表现似乎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持。

  就在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管理层强调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投放原则。而此处的“压”指的就是对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不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同时,对国家已经明确为产能过剩的行业,还禁止通过新发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股票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

  上述三大行业恰恰在中央“打压”的范围之内。难怪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指导意见》的公布,意味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6大过剩行业的企业将很难得到融资,相关板块个股的走势也将不容乐观。甚至有人就此算了一笔账:如果上述企业的再融资遭到禁止,那么此前市场预算的相关行业总额接近765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也将面临“流产”。

  那么,该如何解释煤炭等板块的闻“讯”起舞呢?

  事实上,《指导意见》除了对于上述产能过剩行业提出了信贷“不支持”的原则外,还重申了加快相关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导向。《指导意见》表明,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并鼓励上市公司以股权、现金和多种金融工具组合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

  与其异曲同工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京表示,酝酿已久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已上报国务院。一并上报国务院的还有《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

  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是企业兼并重组大潮来临前的“序曲”。

  我们注意到,出于保增长的需要,从2008年开始,部分地方政府片面注重量的增长,而忽视了产业结构的恶化。资料显示,在24个工业行业中,已有2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加快了结构调整的节奏。截至目前,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装备制造、汽车、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行业,已经进行了50多起大型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兼并重组只是手段,目的在于加大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控制盲目的投资冲动;同时,新兴产业发展要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特别是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密切结合,可以达到“老树发新芽”的目的。实施兼并重组,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资金利用率极有好处;二是又减少了行业内的无序竞争,特别有利于相关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向记者表示,不仅符合政策的新兴战略产业能够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相关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能借机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如此看来,钢铁等行业虽然在6大过剩行业目录中,但它们同时也搭上了“兼并重组”的“顺风车”,前途并不迷茫。“尤其对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来说”,一位市场人士称,“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称得上是一大利好”。他认为,很多一体化的行业龙头公司,在全流通的资产重组大潮中具有明显优势,利润向大企业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

  在A股市场的板块中,这种积极的利好预期也有所体现。以周四的钢铁板块为例,鞍钢股份宝钢股份八一钢铁等大型钢铁企业的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6.41%、4.67%和5.20%。不少业内人士也对重组概念股的前景表示乐观。第一创业在策略报告中提出,产能过剩在明年上半年将被经济回升所阶段性的掩盖,并不能成为相关行业的主要矛盾。财富证券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行业重组步伐的加快,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开启后,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5大行业将首当其冲,并购重组将成为市场重要热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