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半画廊一半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这里不再是徒有四壁的白色房间,人们坐在沙发上,喝点东西,花几个小时流连品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体会这些艺术品的价值。”

  钟天阳

  黑色的樽式空花缸旁边,白色比萨盒随意地放在Three’s Company门外的过道上。这个位于纽约唐人街的出租公寓,既是画廊,同时也是亚历克斯(Alex Gartenfeld)和派普(Piper Marshall)的居室。

  周六中午,23岁的亚历克斯起床后,戴上猫头鹰似的眼镜和黑白搭配的衣服,施施然在厨房的水池前洗漱一番,这才打开大门挂上“营业中”的牌子。这里有几幅画家Asher Penn的作品,他用印有“KATE MOSS RORSHACH”的胶带纸做成了拼贴画;Tobias Kaspar的电影装置上则有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身影——“挑剔的迷恋”(Fastidious obsession)是这个画廊的主题。

  映入眼帘的还有沙发、座灯,一张印着猎狗图案的塑料圆桌上随意地放着一只啤酒瓶——这也是艺术品吗?“当然不是。”亚历克斯一边说着,一边把空瓶收好。

  在一个居家式的画廊里,有时候这两者确实难辨别。

  亦生活亦艺术的空间

  亚历克斯和派普都有份艺术领域的工作,前者是美国《艺术访谈》(ART Interview)杂志在线编辑,后者则是某家艺术馆的馆长助理。他们成为新一代画廊经营者的原因有一大把,这其中,经济实惠和纯实用主义终于促使他们把自己的家改造成画廊。

  事实上,因为展出的开支与住宅房租相重合而大幅下降,画廊经营者们拥有更多选择,那些市场热度不高的艺术家们也因此获得更多的展出机会。这种形式的画廊叫做“公寓秀”。

  在感恩节前,约书亚·史密斯(Joshua Smith)和丹尼斯·库普费尔施密特(Denise Kupferschmidt)第12次策划公寓秀。本身也是艺术家的他们,很喜欢用这种方式表现先锋艺术作品。史密斯说:“我感觉人们总是在用‘语境(context)’这个词,这表示他们希望作品能够在‘合适的语境’中展出,尤其是在那些极具盛名的专业展览馆。然而公寓秀这种形式却能让人们放松下来,抱着‘逛逛看’的心态看待一次展览,这样的效果其实更好。”

  展示画也展示主人

  就算是圈内久负盛名的画廊老板莎拉(Sarah Gavlak),也开出了她的居家画廊。她的公寓在一幢上世纪60年代的白砖老房子里,展示着克里斯多夫·米尔恩(Christopher Milne)的画作。独具风格的作品灵感来自早期的女性杂志。

  “在别人的家里你会感觉很舒适。”独立画廊老板Leslie Rosa-Stumpf说。她的流动画展Parlour最近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套公寓里展出。“这里不再是徒有四壁的白色房间,人们坐在沙发上,喝点东西,花几个小时流连品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体会这些艺术品的价值。”

  在最近克里斯多夫画展的开场会上,40岁的莎拉身穿一条红色束腰小裙亮相,线条简洁却与克里斯多夫笔下的女性气质相得益彰。她的卧室同样为参观者开放,床上盖着象牙白的床单,卧室一角安置着好莱坞式的透明梳妆台,香水瓶、绣花手绢、插着玫瑰的花瓶在台上随意摆放。墙上还挂着艺术家丽莎·安妮·奥尔巴赫(Lisa Anne Auerbach)编织的横幅,写着“Vive La Révolution d’amour”(革命爱情万岁)。

  “我对女性卧室的摆设和它的历史很感兴趣,”莎拉说,“而观察人们步入女性卧室时的表情也很有意思。有些人会感到很不适应直接走出来,也有人干脆坐在床上小憩一会儿。如果你把这间公寓放到一个整体中看,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一件事物,甚至包括我在内,都有各自的审美和设计,与这个空间相辅相成。”

  另一种生活形态

  伯纳德(Bernard Leibov)在今年1月辞去了设计工作室总经理的工作,此后就一直在寻找转机。几年以前,他还是个银行家,后来转业做了品牌设计师,现在46岁的他又想投入与艺术相关的行业。他开始策划各种艺术品展,包括来自他故乡的南非艺术品展;他还前往加州的沙漠看艺术装置品“约书亚树”(Joshua Tree)——那种艺术家自我寻找式的旅行让他更加坚定地选择了新的生活方向。

  回到纽约以后,“我感到与自己公寓的关系变得陈旧无趣了,”伯纳德在这套公寓已经住了12年,“我发现自己不再爱它,这里不能再给我任何灵感。”

  辞职的那天他感到一种解脱,“好的,现在我知道我该干什么了。”3月,他策划了他的第一个公寓秀——“约书亚树”,艺术家约翰·奇特(John Luckett)的混合媒体作品展。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伯纳德目前正在进行的公寓秀是被称为“爱的卫星(Satellite of Love)”的展览,也是他第四个公寓秀。而他与公寓的关系似乎也得到了新生:“原来我一回到家就觉得没有动力,现在却完全是另一种感觉,自己仿佛成了快乐时光的收藏家。”

  9年以前,艺术家布洛克·麦克斯韦(Brookie Maxwell)在纽约维持着一个艺术小组以帮助城市中贫困的孩子们。为了照顾当时4岁的儿子,麦克斯韦需要在家就能完成的工作。于是她在纽约西17大街上购置了一层阁楼,打算经营一家开放式的展示场所。在这个取名“Gallery 138”的空间里,她用帆布围成半圆,这样既可以在帆布上播放电影,又可以将展示区与自己的生活区隔离开来。

  每当电影放完,麦克斯韦就会把帆布收起来,这时候就可以看到儿子的篮球架,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都爱在这里玩耍。

  很多“Gallery 138”的参观者都没有发现这里同时也是一个家。直到他们使用洗手间时,好奇心才驱使他们发现这个不曾被隐瞒的“秘密”。“我总是听见他们把浴帘拉回原位的声音,所以我索性在浴帘后面放点小玩意给他们‘欣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