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社科院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今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城乡之间收入增长率将拉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21日举行“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会议将在对2009年的社会形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2010年的形势进行展望与预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社会学家,蓝皮书主编陆学艺教授;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蓝皮书主编李培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统计监测研究室主任吕庆喆教授出席了报告会。

  就收入分配的问题,李培林表示,总的来看,尽管这些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规模的财政上的转移支付,试图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总的来看,现在的差距还是朝着扩大的方向在发展。在整个的收入差距当中,应当说城乡差距是最大的一个变量,城乡差距的变化情况是影响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到去年,出现了可喜的局面,2008年是近十几年来我们首次出现农民的收入增长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几乎相等的局面,而且城乡收入水平的绝对比第一次出现了略微缩小的状况。

  李培林说,但是在2009年,情况又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因为农民工的收入情况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在下降,而在农民的收入当中,增长最快的是县级收入,而在县级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农民工外出打工收入下降,对农民工的收入增长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李培林表示,估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以增长到10%左右,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大概增长只有6%—7%之间,所以城乡之间收入的增长率又拉开了3、4个百分点。这个情况是中国克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趋势的新的难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2010社会蓝皮书发布会观点汇总:

  2009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将双降 总体进入小康

  社科院:明年农业产值占GDP比重下降到10%以下

  陆学艺:美有毒资产并未解决 危机2011年或再现

  社科院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

  社科院专家:中国人均GDP明年将接近4000美元

  社科院:2009年农民工整体就业情况好于预期

  专家: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 总体仍增长

  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独立源头 手机成最强舆论载体

  社会蓝皮书:社会保障成农民工维权重点

  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消费水平明显提高

  2009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大学毕业生初职工资下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