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智库专家认为美国影响力正在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0:05  中国广播网

  

  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离开白宫椭圆办公室,准备启程。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华盛顿启程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在那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伦敦12月20日电 专访:英国智库专家认为美国影响力正在下降

  新华社记者 康逸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跨国威胁和政治风险专家奈杰尔·英克斯特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美国仍然占据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核心地位,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世界力量对比的主要变化是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下降,世界其他力量的影响力上升。

  英克斯特说,二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美国几乎是独霸世界舞台,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随着中国等其他国家登上世界舞台,美国的相对影响力正在减弱。”

  “在某个时候,我们将不可避免地看到全球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在某种程度上,2009年是这一趋势演变中的一个转折点,”他说。

  在英克斯特看来,比较明显的一个表现是,虽然现阶段美国在经济和军事方面仍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但大多时候它已不能通过单边行动实现目标,因此它不得不与各种各样的国家建立务实的联盟。

  尽管如此,英克斯特认为,现在认定美国衰落还为时过早,美国目前依然是全球政治和经济体系的核心。“决不能低估美国这种国家的再生能力。虽然它目前的确面临一些困难,但它仍然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活力,并向(民众)个人提供充分发挥才能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