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调查:第四季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难以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5:00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09年11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一、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继续好转

  4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7%,较2009年2季度的谷底(45.9%)累计提高5.8个百分点。对于下季收入,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7.8%,较上季提高3.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

  二、居民就业状况继续改善

  4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6.0%,比上季提高3.3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持续好转,其中11.1%的居民认为就业形势较好,较上季提高2.0个百分点。居民就业预期指数为52.9%,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其中16.3%的居民认为下季就业形势将比本季更好,较上季提高2.2个百分点。

  三、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连续下滑

  4季度,城镇居民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28.2%,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其中,46.8%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1.6个百分点;认为物价“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50.0%,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 73.4%,比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走高。

  四、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

  4季度,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有42.0%选择“更多地储蓄”,有42.1%选择“更多投资”,有15.9%选择“更多消费”。居民选择“更多投资”的比例今年以来连续攀升,较年初累计提高13.0个百分点,恢复至2008年1季度水平。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五、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继续增强

  4季度,有近七成(67.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升;有31.0%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45.9%的居民预期将上升,较上季提高4.7个百分点,较1季度累计提高29.9个百分点。

  六、购车消费成为居民消费增长的最大亮点

  4季度,有38.0%的居民认为本季消费支出较上季增加,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平稳增长。对于下季消费支出,39.3%的居民预期增加,比上季提升7.9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未来三个月购车的比例升至13.9%,连续5个季度提升,累计提高4.5个百分点,达到1999年开展监测以来的最高水平。(完)

  相关报道:

  央行调查:第4季企业景气指数继续上升

  央行调查:第四季六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