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0:08  中国联合商报

  ■(马梦梦整理)

  1、购置税优惠减少延至明年底 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

  会议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采取了一些列惠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促进了家电、汽车、住房、节能环保产品等行业的生产和结构调整,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对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总的原则是,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现行政策大部分要继续执行,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和困难群众的消费支持,并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

  (一)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规范。

  (二)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三)家电以旧换新明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

  (四)继续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适当增加补贴资金规模。

  (五)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六)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新浪汽车注:1.6L及以下车型国家购置税征收标准为10%,在年初国家为振兴汽车产业,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七)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八)将支持困难企业的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部分保险费率、提供相关补贴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延长1年。

  会议指出,近年来,随着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快速增长,有必要建立预算制度,将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和使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以强化基金管理的计划性和约束力。这对于推进基金管理公开透明,提高基金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加快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决定,先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分别纳入2010年预算编制范围,其他依法建立的社会保险基金待条件成熟时也要尽快纳入基金预算管理。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2、我国自主研发防爆胎预警技术 取得重大突破

  11月28日,世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院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研究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世界物流促进组织、国内物流、道路交通安全、道路运输等行业组织,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专家学者及30余家媒体出席会议。

  据悉,该中心科研人员由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科技开发人员、业内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物流组织的精英、技术专家整合组成,是中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道路运输胎压监测技术与推广服务的研发机构。其在本次活动上推出的新发微电脑轮胎气压监测器为中国自有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填补了多年来我国汽车运输物流业轮胎气压安全监测领域的一项空白,其科技含量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

  随着我国道路运输业飞速发展,轮胎爆胎因其不可预测和无法控制已成为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由于汽车轮胎爆胎诱发或直接导致的交通事故百余万起,占我国交通事故总量的70%以上,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经济损失巨大。如何有效控制轮胎气压、减少爆胎事故成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和物流运输企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师在一组充气量适宜的轮胎气门嘴上分别安装了传感器,当轮胎漏气后,轮胎上的传感器便将气压信号转换为电信号,通过无线发射装置将信号发射到模拟驾驶室内的接收器上,这时,接收器开始报警,报警方式有语音、灯光、数字3种形式,满足了各种天候行车的需求,让驾驶者对轮胎气压实时监测,从而及时有效地让驾驶员监测到轮胎气压异常情况并进行处理,避免了爆胎事故发生。

  目前,世界各汽车大国都采用立法形式要求汽车配置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为了顺应国内交通运输业的迅猛发展潮流,我国政府也很重视对汽车轮胎气压监测设备的发展和应用,相关法规已进入酝酿起草阶段。2008年9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的标准《汽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在会上,业内专家学者呼吁,要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研究课题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成果转化,这样才能切实贯彻落实“科技兴国”战略,为和谐社会创造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3、国内二手车市场 2011年将进入“牛市”

  今年,在国家多项车市利好新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新车市场一片“井喷”行情,前10个月产销量已突破1000万辆大关。而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呈现出快速稳步增长态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31个省市区共交易二手车238.28万辆,同比增长28.44%,预计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实现320万辆交易量。

  在日前该协会发布的《中国二手车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预计2011年~2013年,国内二手车市场有望迎来“牛市”行情。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私人用车交易量已达202.88万辆。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上看,今年前9个月,二手轿车交易120.8万辆,同比增长25.7%,继续成为二手车市场交易的主导车型;客车41.36万辆,同比增长24.59%;受政策因素的刺激,载货车成为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新亮点,前三季度载货车共实现交易42.21万辆,同比增长44.36%,成为各主要车型市场增长最为显著的车型。

  在《白皮书》中看到,今年二手车交易季度性波动的特点开始减弱,尤其是在7月、8月往年的交易淡季,二手车交易依然保持了活跃的成交态势。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价格呈明显上升态势,前三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价格平均为4.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7%,轿车交易价格为4.86万元。

  但由于受各方面影响和制约,我国二手车交易以本地化为主的特征在今年未出现实质性转变,二手车跨区区域流通尚不成规模。

  2010年,二手车行业普遍预期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二手车企业开业标准”、“二手车交易税收标准”等新政策有望出台,在新一轮政策的刺激下,明年二手车市场将会进一步得到快速发展。

  同时,根据对过去10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年度增长变化的分析,《白皮书》中认为,未来二手车市场将保持在17%~20%的较高水平上,其中,在2011年~2013年间,国内二手车市场有望迎来“牛市”行情,届时,二手车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00万~480万辆,增长幅度可能创出40%的高水平,这将会把中国二手车市场带到一个与新车市场相当的新高度,并最终实现超越新车、占据汽车消费市场2/3份额的国际通行标准。(马梦梦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