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教授钟伟:有条件家庭应该多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6:16  中国经济网
北师大教授钟伟:有条件家庭应该多买房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钟伟在太湖论坛上演讲。摄影:里海

  中国经济网南京12月14日讯 (记者 李佳霖) 12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钟伟来到南京,做客“太湖论坛”。就2010年中国经济和金融的趋势是什么、会不会出现通胀等问题,与环太湖地区的近百名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钟伟认为,从全球来看,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结束,全球经济处于弱势复苏的状态。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走势,在“L型”、“W型”、“U型“和“V型”几种观点中,他认为“V型”将贯穿于2009年和2010年全年。

  “中国4万亿经济复兴计划和10大产业振兴计划,即便没有地方政府加码,也大约相当于2008年GDP的11%,而美国奥巴马推出的经济复苏经济计划的整个投资额大概是7800亿美金,相当于美国GDP的6%左右。但是,中国经济并没有遭遇到美国那么大的危机,只是一个经济状态,突然饿着了,产能过剩了,然后中国政府打了两支强心针,今明两年分别投资2万亿,相当于GDP的6%,因此,2010年中国经济的走势肯定是‘V型’。”钟伟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央行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之下,今年全年我国新增信贷规模约10万亿。有业界专家估计,明年我国新增信贷的规模大约在8万亿。围绕天量新增信贷规模,学界和业界出现了有关“通胀预期”的争论。钟伟认为,明年我国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将主要来自于2009年通货紧缩所造成的基期效应、2010年的农产品和供电供气供水等市政公共服务价格的调整,以及外部输入型因素,包括原油、有色、黑色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国的影响这三个方面。据他预测,明年我国CPI全年大约是3%—3.5%,其中第三季度CPI有可能短时间超过5%,因此,只可能会迎来温和的通货膨胀。

  谈及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钟伟说,今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是8亿平方米,销售金额3.6万亿,同比面积增长50%,金额增长80%。预计明年销售面积接近8亿平方米,均价略微回落,销售总额在3.3万亿左右。明年房地产行业形势将仅次于今年,全年楼市会有相对温和的调整,但整体形势乐观。

  “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当中,货币化、城市化和人口化这三个因素很重要。考虑到未来10年中国的城市化还处于不断扩张中,人口红利也还将持续,因此对于个人及家庭来说,要做的就是在房地产市场买入、买入、再买入。”钟伟建议。

  “太湖论坛”由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赵民发起,旨在为“大太湖经济区”打造一个融政府部门、企业界和学界为一体,结合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综合性的民间高效交流平台。自今年6月主办以来,目前“太湖论坛”每月举办已进入常态化,本次钟伟做客“太湖论坛”是该论坛的第七期活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