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创上市 孙宏斌第三次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5:27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翟瑞民

  曾经的联想少帅、曾经的地产狂人—孙宏斌,又回来了。在公众审视的目光中,孙宏斌拉扯着他的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融创”)站在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口。

  追随着业界众多的优秀地产公司,融创即将在香港上市。12月18日的香港证券交易所,将是外界是否认可这位传奇人物三年来奋斗成果的重要关口。

  这一次,他想要得到的只有区区22亿元。而在经历了顺驰融资的惨痛教训之后,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只做不说”的沉稳之气或许可以助他此番闯关成功。

  融资规模最高只有22亿元

  2008年的夏天,也许是因为融创尚抱着雷曼兄弟这棵摇钱树,也或许孙宏斌有意收敛了当年的狂放不羁,他曾斩钉截铁地表示:“融创上市,那是谣传”。

  就在这次辟谣一年半后,融创却已经悄悄完成了上市前的一系列准备。 12月3日,融创在香港开始路演,展开招股工作,正式挂牌时间定于

  12月18日。

  按照它的招股资料,融创此番上市的规模并不大,拟发行6亿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不超过总股本20%,股价为2.9—3.7元,融资规模最高可达22亿元。

  虽然香港媒体的报道称,融创3日路演现场遇冷,各方反应并不热烈,但是孙宏斌显然已经为这次闯关做足了功夫,其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超额认购,剩下的就只等香港投资人捧场了。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市场对孙宏斌的能力和融创的前景还是看好的。

  关于融创上市总是在谣传中发酵,在去年夏天孙宏斌辟谣的当口,业界已经风传融创将于2008年年底在香港公开发行,不过后来股市的飞流直下和雷曼兄弟突然死掉,最终使这一方案胎死腹中。

  如今经历了三年的蛰伏,孙宏斌终于又有机会回到资本市场上一展身手,这是他在顺驰上市未果后第二次叩门香港股市,不过这次的把握显然大了许多。融创一直坚持稳健的发展战略,土地储备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地块较好,投资收益率一直不错。

  位于北京CBD附近的禧福汇项目是融创在北京唯一开发在售的楼盘,去年底,融创甚至一度想把该项目尽快降价清盘,以腾出精力去做北京海淀区西北旺的项目。不过 2009年市场复苏后,禧福汇销售形势很好,房价也在持续上涨。

  据招股书透露,截至今年9月30日,融创拥有11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总地盘面积约为453万平方米,持有土地储备约595.

  5万平方米,项目大多位于北京、天津及重庆。

  薛建雄认为,融资现在已经成为房地产公司老总的头等大事,开发商如果想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是必不可少的操作手法。对于融创来说,20亿元的上市融资规模确实不算大,仅相当于购买一块中等规模地块所需资金。

  顺驰因为过度扩张,资金链濒临断裂,不得已将顺驰中国95%的股权以25.7亿元贱卖给香港上市公司路劲基建有限公司(HK.1098)。原顺驰掌门人孙宏斌仅象征性地保留有5.26%的股权,顺驰几乎全部落入路劲基建囊中。这对孙宏斌来说是一次惨痛的教训。融创的融资之路显然吸取了这次教训。孙宏斌在香港面对外界的怀疑时,只是惜字如金地表示,经过顺驰融资之役已受到教训,故投资者应该放心而不是担心。

  闭门思过后谋划“东山再起”

  很难说孙宏斌当初设立融创除了开拓业务领域之外还有别的想法,不过最后却是这个当初相当于顺驰附属性的公司,成为孙宏斌东山再起的主要根据地。

  2003年,孙宏斌在地产界意气风发之时创立了融创,并将其定位于开发高档住宅以及商业物业的公司。跟顺驰的宏伟目标一样,融创的战略是2007年销售收入270亿元。此后到2004年年底,融创在拿到成都一块地后便销声匿迹。是时,顺驰已经风生水起。

  2005年,孙宏斌第二次执掌顺驰并欲救其于危难之际,他对融创的调整已经开始。孙宏斌曾表示,对融创的调整分为四步:第一,缩减规模,果断放弃长三角等地;第二,人员调整,主要是管理层调整;第三,架构调整,即取消区域集团,由总部直接管辖城市公司;第四,资产重组。

  在这几个步骤中,除了第一条收缩战线避免摊子铺得过大外,像取消区域集团等收权行动也进行得很及时。

  只是这种有效的经验并没有被孙宏斌有效应用到顺驰的挽救行动中,苦苦等待上市不成后,顺驰与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的私募谈判也最终破裂,直接导致顺驰被“泣血贱卖”了。孙后来总结说,拖到2005年11月,顺驰才决定终止私募谈判,是决策上的失误。这使顺驰失去了对全国化战略进行调整的最佳时机。

  在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看来,孙宏斌的顺驰是完全依靠自身的实力去实现快速扩张的,没有原始积累的过程,所以后来很多矛盾具有不可调和性,发展到最后只能是无路可走。

  顺驰的一位前高层此前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回到融创的很长一段时日里,孙宏斌几乎都处在闭关的状态,不出门,很少开手机。”就像在四年牢狱生活期间的面壁思考,他说:“我最大优点是犯错多,因为出错,受了教训,以后就特别注意。”

  据透露,孙宏斌与融创高层进行了长时间的探讨和磋商,结果是孙宏斌说服了下属,暂时安于现状,解决眼前问题,即控制规模。全新的融创一改从属顺驰期间大开大阖的发展战略,开始悄悄关起门来做生意。另一方面,融创在2007年总体裁员将近30%。有报道称今年2月份,融创又进行了第二次瘦身。

  孙宏斌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是2008年12月获得“地王”称号。融创联合首钢置地不惜以20.1亿元拍下北京海淀区西北旺新村三期项目,这个举动在去年楼市寒冬中显得格外扎眼,人们在惊呼孙宏斌东山再起的同时,也很快认定,这是融创在谋划上市前的一个既定步骤。

  炼狱过后的改变

  如果说当初的四年囹圄之灾没有彻底改变孙宏斌的话,那么在11年后又败走顺驰显然触动了他的内心。三年新的融创时期,对外没有了战争式的战略宣言,对内没有了狂热的激励与煽动,孙宏斌一改往日的高调归于平淡,甚至沉默。

  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孙宏斌给不熟悉他的人留下一个偏激、容易走极端路线的形象,要么是高调张扬不可一世,要么就是彻底沉默不知行踪。

  也许是不得已。有分析师认为,孙宏斌一次失败等于完全失去了在市场站住脚的机会,如今的融创并不稳固,也可以说孙宏斌还没有很好地恢复。融创上市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他还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为公司筹钱。

  在《地产江湖》一书中,作者肖宾写道,“孙宏斌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人,涌动的激情非常容易在年轻人身上引起共鸣,此处插句后话,后来尽管顺驰被出让了,但笔者认识的曾经在顺驰公司工作过的人,绝大多数还是都说孙宏斌的好话,非常认同孙宏斌的理念和热情。”

  不知道是否一个巧合,孙宏斌在北京西北旺拍下的地块距离那个曾经使他声名鹊起的故地仅咫尺之遥。联想北京总部所在地就在上地软件园。

  在分析人士眼中,很难说孙宏斌是因为当年的狂放不羁不守规矩才惹来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的大棒,更深层次的原因被解读为是公司少壮派和元老层之间矛盾爆发的产物。最终,牺牲掉的是孙宏斌。

  若干年后,当顺驰已经在地产市场掀起滔天大浪的时候,孙宏斌对着《地产江湖》一书的作者肖宾意味深长地表示:“我现在要是要着饭呢,我肯定恨他,现在,唉……” 孙宏斌狠狠地吸了口烟,烟雾缭绕。

  如今又是几年过去,人事也已沧海桑田。年届46岁,已经不惑的孙宏斌如果回头再看顺驰的经历,他是否还会拥有同样的感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