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将实现保八目标 2010年经济有望冲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9:38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7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预测了2009年和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09至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蓝皮书》指出,从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2009年国民经济呈现出企稳回暖、逐步向好的发展轨迹。据预测,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保八”经济增长目标。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

  2010年农业形势严峻 第二三产业稳步增长 2009年农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将达到5.6%〖虑到农业生产的自然周期性因素,2010年农业生产形势比较严峻,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将有所回落,增长5.1%。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生产的影响十分严重,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态势,预计2009年和201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8.6%和9.4%。2009年以来,房地产业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第三产业的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预计2009、2010两年,第三产业分别增长8.7%和9.5%。

  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将达23.9% 2009年,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最主要动力。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27400亿元左右,名义增长率为32%,比2008年高出6.5个百分点,为近16年的最高增长率,剔除价格因素,投资实际增长率为34.4%,是2008年投资实际增长率的2.26倍。2010年,如果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名义增长率将达到23.9%,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将可能超过70%。价格水平恢复上涨 2008年以来,我国价格水平出现了较大波动。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分别上涨5.9%、5.9%和8.9%,上升幅度都明显高于前几年。2009年上半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最终需求下降,物价处于低位运行,居民消费价格、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1%、1.4%和2.6%。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增速都出现加快的态势。据预测,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分别下降0.5%、0.8%和1.8%。2010年价格水平将恢复上涨,据预测,居民消费价格、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将分别上涨2.1%、1.8%和1.3%。

  消费需求平稳提升近几年,消费需求一直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按可比价格计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从2002年的12%提高到2008年的14.8%。在此次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组合上,突出强调了“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国家先后实施了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提高对农民的种粮补贴,通过财政补助支持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减征小排量车购置税等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效果。预计2009年和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达到125000亿元和148000亿元,实际增长分别达到16.3%和16.4%。

  外贸形势有望恢复08年水平受世界经济放缓、美国金融危机恶化蔓延、国内经济减速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利因素影响,2008年1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结束了持续七年多的较快增长势头,到2009年8月份,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下降。据预测,2009年进口和出口将出现负增长,分别为-21.0%和-19.5%,全年外贸顺差将达到2500亿美元左右。200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回暖的信号开始显现,全球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后前所未有的衰退,虽然经济复苏的力量还不够强劲,但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以及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2.3%、3.4%和1%,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从5月份开始连续数月超过50%的扩张线。预计2010年,我国外贸形势将趋于好转,进出口增长有望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进口增长和出口增长分别达到18.7%和17.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