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城市服务经济超越北京登上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4:12  广州日报

  “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出炉

  本报讯 (记者钟达文)上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服务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推出了第三次“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在该指数的排名中,去年还排名次席的深圳一举超越北京,冲上排行榜的首位。

  该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宪认为,深圳的进步主要是因为深圳为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府环境。陈宪教授还表示,深圳服务经济未来发展的侧重点应该是高端服务业。

  政府软环境是关键

  根据该报告,深圳与北京一同被列为服务经济的“第一类城市”,而上海和广州则为“第二类城市”。该分析报告研究了中国内地35个城市的服务经济“规模指数”、“结构指数”、“效率指数”、“环境指数”、“潜力指数”等5类共25个具体指标。

  研究项目的主持人陈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在今年的排名中能高居榜首,主要是因为今年研究项目的指标体系内新增了“环境指数”,该指数表示的是各城市服务业发展中的软环境,主要包括政府机构规模指数、地方法规健全程度、政策法规透明度、政府执法能力、办事效率、民众对政府满意度等6项指标。

  更应发展高端服务业

  除了政府软环境以外,深圳服务经济的发展还有历史和地缘优势。陈宪向记者分析:一方面,中国沿海工业发达地区均处于产业升级转型期,而深圳的工业结构一直以高科技产业、轻工业为主,因此深圳转型的历史负担也相对较轻;另一方面,深圳紧邻香港,能从香港较为发达的服务业中获益良多。

  陈宪同时还建议,深圳应该优先发展金融、咨询、设计等高端服务业。“因为深圳的生活成本比较高,在对低端服务业人才的吸引力方面,相比其他城市并无优势。深圳应该利用深港一体化的契机,设法吸引高端人才来推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才能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