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丰慧:明年结构调整应首先对准房地产

  ⊙余丰慧

  专家们预计,在“政策紧缩信号”的预期已不存在的情况下,经济结构调整应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

  调整经济结构是多年来的经济工作重点之一。然而,经金融危机的冲击,让国人对经济增长过分依赖于出口的不合理结构有了刻骨铭心的痛感。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表现在许多方面,然而,诸如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的调整都是长期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急需解决的是产业结构、经济拉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第三产业、农业产业发展潜力非常大,却一直处于投入不足、难以启动的状况。这是一个时期以内重点应该解决的。提高我国工业企业产品技术含量,把我国经济发展过分依赖于资源能源推进转变为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推进,大力推进环保节能等产业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

  从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看,调整经济结构首先应该放在启动消费、拉动内需上。去年我国采取了用大举投资替代出口下降来拉动经济的措施,一举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大举投资是不能持续的。如果最终消费启动不起来,投资越多越快,产能过剩越多越快。同时,实体经济消化不了过多投资后,必然出现流动性过剩,冲击资产价格,吹大经济泡沫,或酿成通胀风险或酿成金融风险。因此,必须适度控制投资规模特别是信贷投放规模,前提是必须下决心启动最终消费。2008年中国的居民消费率为35.3%,不但低于美国70.1%的35个百分点,而且低于印度54.7%的19.4个百分点,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启动消费要抓好几个市场:农村消费市场,继续实行家电下乡、汽车电脑下乡等;抓好汽车市场,对百姓购置私家车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应该延续;抓好第一套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市场。同时,在大力提高居民收入的情况下,要坚决清除一切阻碍消费的不合理制度办法,净化消费市场环境;坚决清理阻碍居民消费的一系列“苛捐杂税”;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过分依赖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以说是我国经济结构最为不合理的地方,而目前中国房地产的狂热正在严重破坏中国的经济结构。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大举投资中房地产投资比重很大。其实一些地方政府无形中走出了一条倚重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路子,使得一些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放弃本行业,纷纷投身房地产行业“淘金”,不但阻碍实体经济复苏而且造成房地产泡沫,正在酿成金融风险。中国人口这样多,经济规模这样大,民生问题对经济的依赖程度这样高,绝对经不起房地产泡沫破灭带来的各种危机折腾。因此,必须从税收、信贷、经济政策等方面限制房地产的过度扩张,限制投资、打击投机,把经济增长过分倚重房地产的局面迅速调整过来。

  就住房建设本身来说,也有一个大力调整结构的问题。从土地拍卖开始就要确定对豪华别墅和大房型的限制条件,导向建设小户型住房。土地拍卖频现“地王”,住宅建设上无论建设多大住房放任自流的局面必须改变。

  老实说,今天普通百姓买不起房已不是第一位的矛盾了,因为他们已被高房价挤出了市场。现在的第一位矛盾是,由房地产疯狂投机导致的非理性所带来的泡沫以及社会影响,正在严重威胁中国经济结构和金融安全,甚至还将威胁社会稳定。美国、日本、中国香港、最近的迪拜危机都是前车之鉴。

  因此,明年调整经济结构必须剑指房地产行业。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现居河南郑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