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旭光:低谷发动机

  “女儿曾说我满脑子都是发动机。”谭旭光笑说,“不对,(爸爸)脑子里除了发动机,还有企业战略四个字。”

  文 | 本刊记者 刘嘉偌 马吉英

  近来,潍柴董事长谭旭光的心情很好。

  因为好消息不断传来。潍柴刚刚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签订了供应动力系统的战略合作协议,这给潍柴发动机持续向好的局面在添砖加瓦。而且,谭旭光刚刚将陕西重汽实现15万辆的战略规划确立下来。他也没有停下国际化的步伐。今年3月份,潍柴并购了法国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发动机公司。

  谭有这样的底气和信心,盖因潍柴的两个重要举措:一是坚持共赢的合作理念,另一个便是持续打造无法被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两三年前,从基金经理到行业分析师,不少人都在质疑潍柴动力(000338.SZ,2338.HK)能否整合好陕西重汽和法士特。到了2009年底,业绩说话。陕西重汽的营收连续两年实现30%以上的增速。

  数据显示,在经济危机的底色下,潍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小幅下降(营业收入254.4亿元,同比下滑10.54%),但公司盈利却大幅提高(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8.06%),资本市场估值也随之调整。

  “女儿曾说我满脑子都是发动机。”谭旭光笑说,自己当时玩笑着反驳,“不对,(爸爸)脑子里除了发动机,还有企业战略四个字。”谭认为,战略是企业家最重要的事,必须牢守主营业务和优势,再一方面就是依托有执行力的团队。

  回顾更早时间的收购,他和潍柴团队的头脑是清楚的,同时也做到了不断成长。应该做什么事情和不应该做什么事情,都越来越清晰。用他的话来讲,怎样维系潍柴的战略客户,怎样与竞争对手相处,怎样确立挑战的标杆,都随着自我境界的提升而不断有新领悟。

  谭旭光把自己界定为有战略的机会主义者。所谓机会主义,市场呈现出机会时,他总会迅速抓住,从大功率高速发动机到总成动力系统,再到计划中的“选择性的实现整车落地”。值得指出的是,2007年底时潍柴就推出了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踏上了研发新路。

  问及爱好。谭抽了口烟。他非常严肃地指出自己是个工作狂,办公室、机场、酒店三点一线。

  “难道连旅游也不喜欢?”记者问。

  “是啊。”谭旭光答,出国去过60多个国家从没刻意去过任何一个旅游景点。谭的助理在一旁努力点点头。

  这个“工作狂”又抽了口烟冥想,“音乐。”他打破沉默说到。很多企业家都会用高尔夫运动来调整身心,但他不是特别感冒。谭青年时代起就颇陶醉于交响乐和民族音乐,业余还操习过近十年时间。

  “每当压力太大或者有什么烦恼,音乐总是我最好的自我调整工具。”他特别提醒记者,2002年他曾专程跑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参加新年音乐会,这是人生至今的最大幸福之一。

  《中国企业家》 & 谭旭光

  Q:在今年的海外并购中,您有哪些新的收获和心得?

  A:比如说,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菲亚特没有出一分钱,就控制了美国三大之一的克莱斯勒的管理和运营。这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业案例,它只是用菲亚特的小型发动机技术作为出资,用它自身的管理作为手段,对克莱斯勒进行管理,获得了克莱斯勒的股权。这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

  Q:2009年哪件事您最HIGH?

  A:6月18日山东重汽成立,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充分说明了,第一,政府选择了潍柴为基础做调整,是对我和我的团队的认可;第二,这是迈进世界五百强而且拥有核心技术、实现持续发展的一步。潍柴将会是山东第一家过千亿的企业。

  Q:2010年马上就要到了,最重要的任务有哪些?

  A:商业机密,不能都说给你听了。以技术为例,逐步形成预演、储备、生产三个格局并存的技术体系;其次,会寻求战略资源进行重组。

  Q:有媒体用霸气这个词归纳您,您怎么看?

  A:我做事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加考虑就拍板,怎么可能,有强大的智囊团在支撑的,无论是资本市场技术、产品,还是全球化,决策过程是很慎重的。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风格,对吧。企业家对反面意见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冕。这些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谭旭光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综合得分:3.295 2008年排名:19

  单项最高排名:社会责任感 No.12 单项最高得分:领导力 4.179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