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城市房屋租售比高于国际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05: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虽然进入冬季,“高烧”的楼市却难以降温。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采访时发现,随着房价持续高位运行,一些衡量楼市的重要指标出现畸变。专家认为,这表明楼市泡沫有不断积聚的趋势。

  国际上通行标准认为,合理的房屋租售比在1:200到1:300之间。这个比值意味着如果把房子出租,200个至300个月 (大致相当于16年至25年)内能收回房款,买房就是划算的。比值越高,房价中偏离普通居民消费需求的比重越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北京等部分地区房屋租售比一直高于国际警戒线。今年1至10月,北京地区房屋租售比达到1:434,上海地区达1:418,深圳、杭州均突破1:360,远高于国际通行标准。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化学指出,这些统计采用的是二手房销售和租赁报价的数据,由于租赁市场中老公房比重更大,而二手房销售市场中商品房比重较大,所以计算值“可能比实际水平还低”。

  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何衍钧认为,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平均房价达到4000元的水平,但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居室租金每月仅500元,租售比竟然达到1:800。张化学认为,租售价格比不断拉大也表明“房价上涨过快”。

  在上海工作的普通白领刘东告诉记者,他在浦东上海科技馆附近租了一套一室一厅,面积约50平方米,月租金2300元,每平方米月租46元。而他居住的小区里房产中介挂出的同类房屋售价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算下来租售比超过1:400。刘东感慨地说:“2300元的房租占我月收入的近四分之一,已经不低。上海的租售比仍然如此悬殊,不是‘分子’房租太低,而是‘分母’房价太高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