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VS吉利局中局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3:29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寇建东

  吉利的热情似火与福特的冷若冰霜,应该是一周以来,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围绕沃尔沃品牌,美国的没落贵族与中国的草根代表突然擦出了爱情火花。这样的故事着实令人兴奋不已。不过你想浪漫却不由得你,因为温柔背后也许只是寒光一道。吉利的资本局VS福特的美人计。这将是什么样的爱情?

  局内对弈福特心思

  穆拉利的美人计

  现在,福特汽车CEO穆拉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实现2011年的盈利梦想。

  福特三季报显示,在“One Ford”(一个福特)战略指引下,福特全球份额逆市飘红。福特汽车的美国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2.2%;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同比增长了0.6%至9.2%,9月在欧洲市场份额更高达10.1%,创其8年来单月市场份额新高;在亚太区的市场份额也得以保持。不仅如此,福特公司股价也从2009年11月20日盘中创下最低点1.01美元上升12月1日收盘价8.88美元,一年来涨幅高达近900%。

  正如9月底,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穆拉利所表现出的自信那样,福特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推动福特全面复苏。

  不过疑问随之而来,一旦福特盈利状况好转,他是否会做出如通用汽车不再出售萨博、欧宝这样类似的决定?

  “福特要卖掉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主要目的是减少亏损。这也是福特汽车降低成本、减少债务、改善财务状况,重新实现盈利的重大战略决策之一。”业界这样评价福特出售沃尔沃的行为,而这也符合福特总裁穆拉利提出的“One Ford”(一个福特)的口号精神。

  据福特7月23日最新公布的2009财年第二季度季报显示,沃尔沃全球销量为7.4万辆,较2008年同期下降38%。在2008年第二季度公司亏损4.6亿美元之后,福特于当年12月2日首次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轿车公司,原因是为筹措现金以及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业绩滑坡。

  当然福特复苏,还是为沃尔沃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当《中国经营报》记者谈到吉利收购的问题时,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表现得很轻松:“这个问题更应该去问福特,但从我个人的看法来看,吉利愿意收购沃尔沃,也正说明了沃尔沃的价值。”

  在柯力世看来,沃尔沃是不愿意与其他品牌混为一谈的。“沃尔沃即使被收购,也会保持品牌独立性,任何一个收购者都不会将自己的品牌和被收购者的品牌混在一起,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实际上,沃尔沃在福特确定“One Ford”战略之后,也一直坚持着品牌独立性,这一点也是包括吉利等竞购者首先必须承诺的。

  此前,包括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工会等方面曾表达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担心。从目前透露的情况来看,福特和沃尔沃在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达成了一些共识,但还有诸多细节需要谈判。

  其实无论承诺也好,共识也罢,目前都只是口头表达而已。从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为收购沃尔沃“优先”竞购者,与吉利在新闻稿里一律使用“首选”竞购者的细微差别已经可以看出,双方需求迫切性的差异。

  吉利高调召集媒体的时候,福特一如继往的选择了沉默。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新瑞典财团Konsortium Jakob AB和一家叫 Crown的美国财团也正在参与报价。而Crown正是由福特汽车公司前董事Michael Dingman所领导的公司。已经稳住阵脚的福特在期待更好的买家,或者说出价更优越的买家。

  吉利的耐心可以支撑多久不得而知,不过柯力世可以明确,沃尔沃和福特更感兴趣的是吉利在中国的渠道和人脉关系,“如果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他们一定会全力支持沃尔沃发展好中国业务。”

  局内对弈吉利解套

  李书福的资本局

  如今的李书福,早已不是十年前怀揣几亿元现金一头闯入造车领域的“鲁莽青年”,他要用吉利这只小舢板去撬动沃尔沃这艘巨舰。

  不过,总资产只有203亿元的吉利,如何单凭一己之力完成庞大的海外并购?这需要他通过环环相扣的资本局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资本局第一环:上面有人

  “该项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支持。”10月28日,在吉利首次公开承认正在参与对沃尔沃的并购声明中,涉及收购资金,且只有这样一句简单的描述。而在11月27日的通气会上,吉利沃尔沃并购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袁小林也表示,“吉利在资金方面有充分的准备,有来自银行的强有力的支持”。

  12月1日,外电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吉利寻求从中资银行获得至少10亿美元贷款,为其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的交易融资。至少有三家大型中资银行已经同意向吉利贷款,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

  “在海外发展战略这一部分,吉利得到了国家支持。”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并未直陈吉利具体得到了哪些支持,但他举例说,包括2006年和锰铜公司的合资,以及在今年年初收购DSI项目上,吉利从项目审批等层面均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按照今年3月由国家商务部颁布实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包括海外并购)”均需通过商务部核准。此前,有消息表明,吉利是唯一通过包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在内的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国内进行海外并购的汽车企业。“在吉利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下一步的海外战略方面,同样会得到政府的支持。”王自亮暗示。

  资本局第二环:杠杆收购

  事实上,除了由政府推动下的中资银行对吉利并购资金的支持,已在资本市场颇具心得的李书福,在收购资金上仍留有手段。

  “收购一家拥有数十亿元资产的公司,所花的钱并不比买下一个游戏机室多。因为你无需拿出这笔钱,甚至可以不知道怎么弄到它,只要知道谁有钱就够了。”有业内人士这样描绘“杠杆收购”的魅力。

  9月23日,吉利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向国际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一家联营公司高盛资本合伙人(GSCP)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募得资金25.86亿港元(约合3.3亿美元)。在公告中,吉利称,这笔资金将用作公司资本支出、潜在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在GSCP官方网站“高盛私募股权组”有关投资策略的栏目中,便有其“投资策略十分广泛,包括杠杆收购、增长资金和风险投资、不良资产、扭亏为盈、特定行业及结构性投资”的业务介绍。而“杠杆收购”(LBO)正是利用资本以小博大的关键所在。

  不过,按照高盛此前的投资策略,其很少对一家企业的投资持股期超过三年。也就是说,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上,高盛更多扮演的是投机者兼吉利“幕僚”的角色,这就是说一旦并购成功,吉利还需要有后续资金持续注入,以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或投资。

  而按照李书福此前的路数,旗下的吉利汽车很有可能将成为后续资金的主要融资平台。

  资本局第三环:股市融资

  11月2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同意以1.285亿元(合1880万美元)从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手中收购部分生产线和机器。公告称,这笔交易有助于吉利汽车扩大生产更多类型汽车部件的能力,以及摆脱不再使用的部分资产。而在更早些时候,吉利已通过增发换股的方式逐步将吉利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悉数注入了上市公司。

  “吉利此次收购沃尔沃与(吉利)上市公司无关。”虽然袁小林尽力在撇清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HK.0175)与此次收购的关系。但事实是,吉利汽车的股价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经历了地狱到天堂的历程,目前股价已狂涨27倍之多。

  在2008年10月股价一度跌至0.15港元。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说:“当时的吉利汽车就是一仙股(垃圾股),失去了融资能力。”而李书福一口“仙气”,竞让吉利汽车涨得飘飘欲仙。而这口“仙气”就是吉利汽车不断“悄悄”释放给外界收购沃尔沃消息。

  吉利汽车股价在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之时遭遇重创,股价跌至最低谷。董建华表示:“吉利汽车需要题材来重新赢得股市。”收购沃尔沃这一全球汽车业的焦点题材,自然成为李书福及其背后资本大师们的首选。今年5月,吉利汽车公布了一项配股融资计划,通过此项配股计划,公司主席即控股股东李书福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7.98%下降至50.04%,李书福成功套现3.1亿港元。

  目前,股价步步攀升,李书福低位增持了股票,又使其持股比例增加至51.54%,按照12月2日的收盘价4.12港元大致算出,李书福拥有的股票价值已经超过150亿港元。仅仅一年,李书福从只持有价值几亿港元的“仙股”,到今天财富翻了几十倍,这不能不说明李书福高超的人生财计。

  局外点评

  吉利并购棋至中盘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是今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吉利时勉励吉利所说的一句话。如今,在并购沃尔沃这盘棋局上,对弈双方吉利和福特已进入中局。是平稳收官,还是会风云突变?

  吉利以商业谈判异常艰难为由,没有透露并购沃尔沃的时间表。但有吉利高层私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心里其实有底。”

  10月28日,吉利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这则总数不过500字的声明,传递出颇为重要且明确的信息。时隔一月,吉利再次通过媒体通气会的方式向外界通报了并购沃尔沃的最新进展。

  “关于知识产权,我希望应该带走三句话。”吉利沃尔沃并购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袁小林表示,第一,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第二,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这三句话显然是对11月17日,有关媒体报道的“福特将保留沃尔沃品牌的技术权利所有权,而吉利只获得此权利的使用权”的回应。袁称,这是媒体对福特发布相关信息的误读。

  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吉利并购沃尔沃过程中最被外界所瞩目的内容。已被福特收至旗下十年的沃尔沃,早已脱离了其原有的技术平台,而进入福特全球的技术平台。向吉利出售沃尔沃,也就意味着福特在技术层面“没有秘密可言”吉利人如是说。

  工会问题,是吉利这次跨国并购案的另一关键所在。早在4个月前,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工会负责人麦格纳斯·桑德默(Magnus Sundemo)便表示,不希望收购者来自中国。其称,尽管吉利看起来是一个严肃的潜在购买者,但这无法改变工会的立场,即中国投资者对沃尔沃轿车而言是不利的。

  桑德默所在的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工会由1800名工程师组成。这样的工会组织,在瑞典至少有四家;而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工会是其中势力最大的组织。

  最新消息表明,这家工会组织有意联手一家欧洲财团参与沃尔沃的并购,并报出了较吉利更高的收购金额。与此同时,一度曾参与沃尔沃并购的美国私人财团Crown,再次重返竞购行列。对此,袁小林未做出任何评价。

  虽然,可以明确的是,福特对出售沃尔沃的决定不会再改变。但最终是否归属吉利,这仍是未知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