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牵手四大行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不讲套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23:00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12月1日上午,李毅中用五分钟时间,为中国近4000万家中小企业换取了2010年的贷款保障。

  站起、握手、签名、交换文件……短短五分钟内,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握手的对象先后换了四次,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按照协议,四大行承诺: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实际上是国务院给银监会定下的目标。

  不过,当天在场的每一位银行家和政府官员心里都明白,要解决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五分钟和四份协议。

  从四大银行的统计看,截止到今年10月底,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约5.8万亿,与年初相比增加了1.3万亿,平均增幅约43%。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60亿元。

  李毅中评价说,这基本实现了“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的两个不低于指标。不过,他紧接着表示,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与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事实上,尽管四大银行均表示今年以来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得到了大幅增加,但在全国工商联看来,真正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并没有真正得到实惠。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对本报说,在国有商业银行的全部贷款中,有48%流向了大型企业,有52%流向了中小企业,但在流向中小企业的信贷盘子中,只有不到20%的贷款流向了小企业手中。陈永杰说,“全国小企业数量占到了全国企业数量的95%以上,到目前为止,它们中仍有相当多的企业根本拿不到贷款”。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张德江先后对李毅中提出要求,拿出如何在新形势下解决中小企业问题的方案,同时要求这一方案“不要有套话,政策话”。

  此后,工信部进行了长达五个月的专题调研,并最终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形式出台。

  李毅中说,经过调研发现,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的困难要比大企业复杂得多,需要新的具有特色的支持措施。

  但是在银行看来,对中小企业的特色支持面临不小的难题。建行小企业金融服务部总经理靳彦民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不像大型国有企业,大企业的项目很多都是国家项目,是公开透明的。而银行为了严控风险,中小企业的贷款项目很多都是需要专门的业务人员进行跟踪服务,这给银行带来的风险识别成本很大,如果这个控制不好,就会给银行带来呆坏账。

  在靳彦民看来,国有商业银行尽管完成了转制,但是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仍然是大型国有企业。

  不同的议价实力和风险成本,也让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贷款利息出现明显的差别。中国银行金融总部总经理刘晓中说:“目前,中国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水平,高于基准利率。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利率,因为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比较高。”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政策对银行“松绑”。郭树清说:“现在银行面临的问题是金融生态的建设,中小企业的授信,以及此后在对银行呆坏账核销方面的政策。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处理好,银行的盈利能力会越来越好。”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说,中国中小企业的死亡周期一般是五年。中小企业的不确定性使得其融资面临很大的制约。很多中小企业在缺钱但拿不到钱的时候,往往都是因为谁都不敢看它的未来,银行也不敢。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