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马自达3未来考虑转产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钱蕾

  从今年4月上市至9月,一汽马自达的新车马自达6睿翼累计销量仅有4393辆。而长安马自达除了马自达3一款车外,其他车型销量也较为低迷。与本田、丰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公司相比,马自达在中国仅停留在二线品牌阵营中。但是,出席广州车展的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似乎并没有受到马自达在中国业绩的影响。

  事实上,探查马自达在中国的合资模式即可看出,其与一汽仅仅是技术合作,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也仅有15%的股份。而本田、丰田均拥有两家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这或许是马自达在中国业绩未能提升至一线品牌的原因,但山田宪昭并没有计划改变这一现状。

  CBN:今年中国市场销量非常好,尤其是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但马自达2销量并不是特别理想,原因是什么?

  山田宪昭:主要有两个原因,虽然1.6L以下车有政策激励,但也仅限于1.6L以下车。马自达2是A0级的车,A0级车市场今年整体增长率并不是非常大,这是一个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马自达2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主要因为它是在去年1月份才引进到中国来,从最近的情况来看,马自达2的知名度在不断地提升,特别是最近的三个月,连续三个月实现月销售量超过2000辆。

  CBN:老马自达6销量一直都不错,但是睿翼销量一直没有起来,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您对未来睿翼的销量有一个怎样的预期?

  山田宪昭:睿翼今年4月份其实只是发表一个价格,真正销售是从6月份开始。最初将睿翼投放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只有一个2.5L车型,它属于B级车市场。今年B级车市场中2.0L排量的车型,构成比例在不断地提升。相反,我们2.5L睿翼所占的比例在下降。我们当初没有很好地预料到这样一个情况。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我们在10月份,向中国市场追加投放了睿翼2.0。到店来咨询的客户越来越多了,而且成交的比例也大幅提高,所以我对睿翼今后销量的期望还是比较高的。

  CBN:马自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只占很小一部分比例的股份,跟一汽马自达只是进行技术合作,马自达未来有没有打算成立一家独立的合资公司?

  山田宪昭:我个人认为,今后随着我们和这些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加深,也可以在生产领域进行合资参股的合作方式,这个当然要经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CBN: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的部分产能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但是马自达3却不能在这个工厂生产,这是为什么?

  山田宪昭:马自达3现在重庆生产,主要是因为马自达3和福特的福克斯有一部分零件是通用的。福特目前正在建设第三工厂,我们也正在考虑是否将马自达3的生产转移到南京。

  CBN:您对中国市场明年的发展有怎样的预期?

  山田宪昭:今年中国的车市已经达到了1300万辆,有可能会达到1350万辆。我个人认为明年中国的车市会有15%左右的增长,如果明年能够达到10%以上增长的话,就会达到1500万辆,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