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冒险强突品牌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当向上的发展遭遇天花板的时候,奇瑞选择了多品牌的办法来强突这道瓶颈。“在客户眼里,奇瑞已经形成了低端的品牌形象。我们必须新成立一个品牌来打破这个天花板,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曾这样对CBN记者表示。

  自从3月19日奇瑞正式发布多品牌战略,奇瑞四大品牌已经连续投放近10款新车。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奇瑞瑞麒品牌G5将上市销售。按照奇瑞汽车此前规划,奇瑞四大品牌将共投放16款新车。度过2009年的导入期后,奇瑞四大品牌将进入高速扩张的发展期。

  不过关于自主品牌多品牌运作的担心在业内始终没有平息。分析人士指出,多品牌运作需要产品、管理、品牌与服务方面更多的投入,奇瑞多品牌运作实际上顶着巨大风险,“奇瑞本可以选择更为稳妥的方法。”

  重新定义品牌

  今年1月12日,奇瑞发布其微车品牌开瑞。2个月后,奇瑞继续发布瑞麒与威麟两个品牌。“纵观全球,世界级汽车企业没有一个是靠小型车、中低端车实现的。世界级汽车企业需要中高端的产品、技术和品牌。奇瑞汽车不能只是中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在今年3月瑞麒G6下线仪式上,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跃说。

  经过划分,奇瑞汽车形成了奇瑞、开瑞、瑞麒和威麟四个品牌。其中奇瑞定位依然不变,以中级车和低端车为主,旗下包括A1、A3、A5、QQ3、QQ6、风云2等近十款车型。开瑞则是一个微车品牌,用于开启低端生产资料型微型客车蓝海,主要车型有优翼、优雅、优派和优优。瑞麒定位中高级轿车,G5和G6将是核心产品。威麟则定位商务车、SUV和轻型客车。除了奇瑞外,新增的威麟、瑞麒和开瑞均采用全新标识,并由三个独立的销售公司运作四个品牌。

  尹同跃表示:“2009年是对奇瑞汽车非常重要的一年,通过新建两个网络,新建三个品牌,全面开通微型车和高端车的两个蓝海。今年是布局年,明年是生根年,后年是突破年。”

  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奇瑞多品牌战略初具规模,但仍难言立足。数据显示,10月奇瑞汽车销量为43751辆, 同比激增74.8%。前10月累计销售381351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1%。但在产品结构上,A3、A5和瑞虎分别占总销量的37%,加上奇瑞QQ,奇瑞品牌占其总销量约80%以上。瑞麒、威麟、开瑞和奇瑞四大品牌齐头并进的场面尚未出现。

  分品牌的风险

  事实上,即便全球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也是在品牌创牌63年之后才推出第二个子品牌雷克萨斯。此后又经过13年,才推出第三个子品牌Scion。

  分析人士指出,如若只是为了进入中高端市场,奇瑞大可模仿丰田-雷克萨斯模式,只推出一个高端品牌。由于投入更低,实施单一高端品牌运作的模式比起多品牌模式风险更低。“开瑞品牌的微车其实是可以纳入奇瑞品牌的,一方面微车并不与奇瑞品牌定位相违背,另一方面凭借奇瑞的知名度,更有利于奇瑞微车的发展。”

  事实上,奇瑞多品牌战略在瑞麒品牌首款车M1发布的当天即饱受质疑。售价4.28万~6.68万元的M1尽管有着时尚的外形,但其低售价依然没有和奇瑞品牌拉开差距。与此同时,威麟品牌的商务车和商用车定位模糊,目前仍无拳头产品。而一个新品牌的导入,产品、渠道、服务、资金缺一不可。

  一个利好消息是,2010年奇瑞仍将推出20余款新车,其中不乏竞争力强的产品。奇瑞品牌风云2、瑞麒G5、开瑞优优都有望成为各自品牌的拳头产品,奠定多品牌销售的产品与销量基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