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业绩持续好转 重组整合迎来“窗口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7: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熊 欣李木子

  此前忙于应对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的130多家中央企业,自今年6月份以来效益持续好转,正在迎来国资委主导的重组整合最佳“窗口期”。根据国资委此前公布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减少到80-10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将有30—50家。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初步统计,今年前10个月,132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达到6338亿元,其中10月份实现利润794.5亿元,同比增长151%。根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10月份,132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289亿元,其中10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562亿元,比去年金融危机严重的10月份增长了22%。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央企效益也正在迅速恢复。跟央企9月份实现701.8亿的利润相比,10月份实现利润794.5亿元环比大升64.7%,远高于前几个月份的环比增速。自今年6月份以来,央企效益持续转好。6月份,央企实现利润751.9亿元,环比增长29.5%。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述数据来看,央企运营形势已经恢复正常。与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前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数据对比,中央企业今年来的运行情况远远好于地方国企。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09年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737.7亿元,同比增长0.5%,是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出现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央企业的抗危机能力强于地方国企,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经营效益,前者都明显高于后者。

  从营业收入数据来看,今年1-10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2391.3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高于国企整体水平;而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为1.2%。从经营效益来看,1-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0643.5亿元,同比下降10.6%,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7678.5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低于整体水平;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965亿元,同比下降17.9%,降幅要远远高于中央企业。

  一位接近国资系统的研究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央企业经营业绩的持续好转,为国资委定下的央企重组整合大计打开了“时间窗口”。自2008年以来,包括国资委和各大中央企业都疲于应对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速度和力度。

  不过他同时表示,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强化了国资委等有关方面对中央企业做大做强的愿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昨日介绍说,目前,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数量,已经达到24家。但是,这和国资委打造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目标相比,仍有比较大的距离。

  “任务重,时间紧。”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际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资源、环境压力日益显现,但央企重组整合只能负重前行。

  事实上,在早前的2009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再次强调说,下半年要加快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同时加快央企行业板块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亏损企业和非主业板块,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

  在10月26日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35户调整为132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