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下半场:促民生稳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中部某省的一个机场项目让贾康陷入思考。

   该机场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作为刺激经济措施而建设,建成之后使用效率偏低,甚至出现一年只运输300人次的情况。“这个机场建设超前太多了。”11月20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上说。

   而这一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适时启动了促进经济增长的4万亿投资计划,随着目前经济开始回升,是否还需要以“铁公鸡”(铁路、公路、机场)为代表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以及如何退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明年如果继续维持较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经济快速回升和经济过热,但同时也会带来资产泡沫的快速膨胀,进而引发经济再次探底。

   因此,明年尽管还需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应有适度微调。即财政政策应不以增加投资为主要目标,而应以“促民生、建社保,改工资、稳投资”为目标,货币政策应当以抑制资产价格高涨为目标。“2009年的经济V形反转,使很多该暴露的问题没有暴露,暴露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刘元春说。

   明年应重点投入民生

   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推出了扩大内需的刺激经济政策,不少投资项目提前上马,但事实上很多项目建成后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应。

   刘元春等人则担心,如果继续扩大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而且不同步改善民生,可能导致经济增速短期内急剧上升,同时,过度投资形成的产能过剩,将造成经济再一次探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天在2009全球CEO年会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周小川表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在投资方面必须小心,在某些方面已经有产能过剩的现象,有必要在投资方面找到新的增长点。

   但是,目前4万亿投资仍在陆续落地,如果刺激经济政策突然退出,信贷收紧,将造成大量的“半拉子工程”。同样,也将导致经济再度下行。

   刘元春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可达8.4%,明年有望为9.4%。受调整因素的影响,2010年的投资增速预计将在25.4%左右。

   为此,刘元春建议明年的刺激政策要适度。比如明年的信贷可以维持为不少于7.2万亿的规模。财政赤字在2010年财政收入上扬的前提下不宜减少。但是投资应该更多地转向民生、社会保障等领域,而不是过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4万亿计划中,中央的11800亿到今年9月9日才拨出了5500亿,大部分将在明年陆续落实,而且主要将投向安居工程、公众福利等。

   “明年还是应当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李德水说。

   警惕资产价格高涨

   尽管煤电油水以及天然气等资源品的价格涨声一片,房价地价也节节攀升,不过,学界目前统一的看法是,2010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不会太高,通胀风险暂时不存在。但是包括房价、大宗商品在内的资产价格高涨引起的泡沫,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根据人民大学发布的报告,2010年因为粮食丰收等因素,实际居民消费价格存在部分下行的压力。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减少,投机活动增加,加上股价、房价上涨引发的财富效应,更多的金融资金可能会投资于商品房等领域,引起更大的资产泡沫。

   刘元春认为,明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必须关注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他的观点得到李德水的认可。

   李德水指出,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可以说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轨道,贷款规模达73700亿;下半年贷款增长了15500亿,说明在政策调控上回归到了正确的轨道上。而明年还是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关键是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灵活性。

   李德水提醒说,目前来自国外的热钱正在进入资产领域,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否则中国经济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根据他的研究,从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西方看好中国的增长,在中国投资高回报商品,同时对人民币升值寄予强烈的预期,又有大量的境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进入中国,这在外汇储备数字已经有体现。大量的热钱进入资本市场,势必将引发资产价格高涨。

   11月19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中央财经大学发表演讲时也指出,中国短期内没有通胀危险,但是会促成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为此,明年要控制货币发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适当时应该提高准备金率。其中,控制货币并不是紧缩,而是使货币政策回归适度的空间,而对经济不形成打压。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