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企业分30亿甲流订单 国产流感疫苗陷渠道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22: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在甲流肆虐下,国内对于疫苗的需求急剧上升。得益于政府的疫苗采购,11月16日,北京科兴生物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有分析预计,到明年3月份,国内甲流疫苗产量将达到1.3亿人份,以每支采购价23元计算,仅到明年年初,国内甲流疫苗企业便有30亿元左右的国家采购。

  这让国内甲流疫苗行业风生水起。但除此之外的国内流感疫苗行业,仍处于难以获得销售渠道的僵局。

  首家疫苗企业登美股

  11月16日晚10点30分,科兴生物股票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此前该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挂牌。而这得益于其甲流疫苗获得政府大订单。

  9月3日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科兴生物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注册申请,截至目前,其已经分别获得工信部和北京市1149万和500万人份的订单,如果按照23元/支,科兴将有近3.8亿元的收入,也不排除其还可能再获得大订单。

  甲流利好的不止科兴生物一家,其中还包括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华兰生物、长春长生生物、天坛生物、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江苏延申生物、浙江天元生物药业等7家企业。

  在甲流第二波暴发之初,工信部于9月份开始1300万剂甲流疫苗的收储工作。10月9日又下达了600万剂甲流疫苗补充生产计划,到10月底,我国完成2600万剂疫苗的储备工作。

  工信部原计划到今年年底,向上述8家企业订购6500万人份的甲流疫苗。但是甲流来势凶猛,工信部随后调高甲流疫苗收储计划至今年底的1亿人份。

  有消息说,国家的甲流疫苗统一采购价为23元左右,按此价格计算,1亿人份的订单国家将支付23亿元左右。而且国家还有继续提高采购的打算,计划到明年3月总采购1.3亿人份,使采购达到满足10%的人口需求。而以此计算,1.3亿人份,国家将投入30亿元左右。

  甲流行情受热捧

  受益于国家巨大需求,甲流疫苗生产企业不仅在销售额上得到增加,其股票遭到热炒更是一路飘红。

  受甲流疫苗和转板利好刺激,8月31日,即将登陆纳斯达克的北京科兴生物,在公司甲流疫苗通过药监局审批后,单日股价暴涨了53.64%。从6月8日公司获得甲流毒株至8月31日,科兴生物股价共上涨210%。该股的爆发刚好在疫苗获批的时间点附近。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华兰生物获得1821万人份的订单,如果按照每支疫苗23元左右计算,华兰生物在甲流疫苗业务上,将获得4.2亿元的收入;天坛生物452万人份也将获得1亿元的收入。另外甲流疫苗毛利率在60%-70%左右,这将为2家企业至少贡献2.52亿元和6000万元的利润。

  华兰生物去年疫苗收入为7327万元,目前已较去年暴增4.75倍。招商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透露,华兰生物之前流感疫苗产能在2000多万人份,但是经过近期的扩张产能,目前流感疫苗的产能达到3000万人份以上。预计到年底华兰生物将获得2000万人份以上的订单;天坛生物将达到600万人份。

  而且甲流带动了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市场的扩容。招商证券为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前,季节性裂解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同比增长20%。

  其中赛诺菲-安万特为584万人份、北京科兴为505人份、华兰生物406万人份、江苏延申401万人份等。赛诺菲-安万特占了15%,北京科兴占到13%,江苏延申占10%。而且各企业均达到和超过去年的水平。

  国产流感疫苗的销售难题

  但是甲流疫苗市场的红火,却掩盖不了国内疫苗市场存在的巨大隐忧。

  以华兰生物为例,其虽有巨大的流感疫苗产能,其去年流感疫苗营业收入为7300万元,仅占其总营业收入的15.42%。而今年上半年,其流感疫苗营业收入为-575.1万元。

  有知情人士表示:“华兰生物去年和今年赶上了好时光,流感暴发,对季节性疫苗方面需求扩大,去年销售额达到7300多万元,普通年份根本达不到这个数,而且国内企业单品销售额过亿元的很难。”

  据该人士透露,普通年份,季节性流感疫苗受季节气候影响很大,国内企业很难销售出去,这几年人血白蛋白需求吃紧,华兰生物的疫苗都是和人血白蛋白一起打包卖给经销商,几块钱一支。

  张明芳表示,季节性流感疫苗卖不掉主要都被销毁,国内企业每年生产的流感疫苗有50%都被销毁掉。原因是企业没有销售渠道。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流感疫苗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但这些中心更愿意采购进口的产品,外资流感疫苗一般比国内企业价格高三分之一,而且外资给的回扣高,国内企业给不起。这样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被外资控制着。除此之外,目前,同种疫苗进口产品都比国内产品价格高出2-3倍。外资已经在品牌影响力、政府公关和质量上占据优势。

  这就出现了即使在甲流疫苗红火之际,甲流疫苗生产企业浙江天元老板将85%控股权出售给诺华,委身外资的局面。

  甲流暴发,国内企业能否借这次甲流疫苗的国内保护之机,夺取有价疫苗市场份额,目前尚难判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