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50亿启动新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06:09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高斌2009-11-19 04:02:24 第53期

  据参与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谈判的相关官员介绍,该工厂计划生产宝马与Mini品牌的全系车型,投产的首款车型宝马X6将于2012年下线,备受关注的宝马7系也将在新工厂生产。此外,新工厂也将生产宝马5系和3系轿车。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对此予以了证实。

  广州车展前夕,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作出了一项令业界惊愕的决定:其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宝马”)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位于中国著名老工业基地沈阳铁西新区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总产能30万辆的新工厂,并计划将现有工厂产能从年产3万辆提高到7.5万辆。这是迄今为止,德国三大豪华车制造商在华最为激进的产能扩张计划,新工厂的产能规划已经超过了宝马在本土最大的年产28万辆的丁格芬工厂。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这个被业界称为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新工厂将生产宝马7系在内的宝马与Mini两个品牌的全系车型,首款车型为宝马X6,计划于2012年下线。

  年产能30万辆

  11月12日,华晨宝马与沈阳市政府在北京签订第二工厂投资协议。华晨宝马计划在保持沈阳大东区现有工厂产能稳步增长的同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第二工厂。该建设项目计划于2010年启动,一期规划年产10万辆,并计划逐步增加到年产30万辆。

  华晨宝马称,将在增加宝马3系和宝马5系长轴距版汽车产量的同时引进新产品,新的生产设施会将尖端的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该项计划将在更多本地化研发的支持下进行,项目将包括一个发动机工厂,投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这一协议的签署同时意味着,已经持续数年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选址之争宣告结束。此前,沈阳市大东区、大连市等多个城市和地区为吸引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落户进行了激烈的争夺,甚至在双方达成意向、签约在即的同时还传出上汽将与宝马合作在华生产宝马7系的传言。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松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开发区政府与宝马方面的谈判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该工厂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亿欧元,并计划在2020年将年生产能力提高到30万辆。

  “铁西区深厚的工业文化积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是最终赢得宝马青睐的关键。”李松林说。作为辽沈政坛实干型官员,李松林同时担任东北第一大经济区沈阳市铁西区区长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李松林主持下,中外闻名的老工业基地铁西区成功进行了整体改造,一大批濒临破产的老国有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成为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铁西区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624.8亿元,其基础设施与发展潜力远超华晨宝马现工厂所在的沈阳市大东区。

  生产宝马全系车型

  宝马的新计划的背后是,中国已成为宝马全球市场增长的重心。2008年,宝马全球销量为143万辆,其本土最大生产基地丁格芬工厂年产能不过28万辆,宝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美国的斯帕坦堡工厂年产能也不足20万辆。

  在回答时代周报记者“双方依据什么确定如此庞大的扩张计划”的提问时,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称:“这是鉴于对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的判断。”

  来自宝马中国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81%,达到9558辆的月度最高水平。今年前10个月,销量增长为36.7%,至71952辆,而上年同期为52622辆。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十分明显,豪华车表现出惊人的增长潜力,德国三大豪华车公司纷纷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此前,奥迪刚刚在中国建成一座年产能为20万辆的新工厂。

  史登科说,过去几年,美国高档豪华轿车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3%,德国约为30%,而中国的高档豪华车仅占整个汽车市场的5%左右。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壮大,需求激增,市场潜力巨大,高档豪华车的需求量明显快于中低档轿车,宝马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对高端豪华车的需求量还将快速增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