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证监会完成中信泰富调查_张极井接任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作为中信泰富(00267.HK)2008年投资澳元衍生品巨亏事件的延续,香港证监会宣布已经完成对中信泰富的调查,而香港保安局正在刑事调查中信泰富管理层是否涉及虚假陈述。

  巨亏事件后接任的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昨日对CBN表示,不了解调查情况,调查对公司日常业务也没有影响。

  此外,中信泰富昨日任命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极井为董事总经理、执行董事,接替常振明的总经理职务,这或许意味着中信泰富正在步入令中信集团放心的稳定轨道。

  据多家香港媒体昨日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11月18日于立法会回应议员询问有关中信泰富事件的调查过程及结果。她表示,证监会已完成有关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交于律政司,根据保密协议及责任,证监会不会就个别案件作出评论;而商业罪案调查科对案件的调查则仍在进行中,因此亦不作评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外访问期间曾对媒体表示,不会干预香港特区政府对中信泰富的调查,要依照香港法律办事。中信泰富前掌门人荣智健系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子,因此香港证监会的调查有无受到压力也颇为舆论关注,梁凤仪昨日强调,证监会及警方于调查过程中,并没有承受政治压力。

  对于民主党一些党员及100名小股东联署,向财政司要求委任独立调查员,对案件做全面及公开调查,梁凤仪回应表示,小股东未提供充足理据,因此暂不考虑设独立调查员。

  此外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会刑事调查公司管理层是否涉及虚假陈述,至于是否向受事件影响的人公布调查结果,会向律政司司长寻求指示。

  受此影响,中信泰富股价昨日放量下跌3.82%,为9月来最大跌幅。

  自常振明4月8日接任中信泰富主席以来,中信泰富股价有近130%的上涨。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在回顾救助中信泰富及股价回升的原因时,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人努力,天帮忙”。

  如果“天”是包括中信泰富身处的大环境的话,那么澳元对美元的汇率迅猛反弹,也应属原因之一。今年4月以来,这期间除了公司运营得力以外,澳元升值的趋势也减少了股东对于中信泰富澳元衍生合约的担忧,一位中信集团人士如此表示。

  常振明在今年中期财报的发布会上透露了外汇合约的平均汇率,当回答有关澳洲铁矿项目的问题时,他表示,最近重组了全部外汇合约,汇率大约为0.82。

  这部分合约目前仍受益于澳元升值的趋势。截至发稿时,澳元对美元的汇率为0.93,相对于中信泰富重组后的外汇合约汇率上涨了13%。“衍生品方面,虽然不做投机,但从套保功能上看,我们不但不亏,而且还是赚钱的。”上述中信集团人士表示很开心。

  中信泰富有计划回归A股市场,并正在等着中国证监会关于红筹回A股的具体政策出台。

  在澳洲有数十年工作经验的张极井在去年接受CBN专访时曾表示,10月20日中信泰富爆出衍生品投资亏损以后,他们组织了一个工作小组进驻,全面摸底后认为中信泰富资产不错,现金流合理,能够恢复得不错,所以决定救助。现在看来,巨额股价涨幅印证了这一预测,该工作小组的结论极富前瞻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