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林业局:立足国内 解决中国木材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7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木材需求量越来越大。从长远来看,要立足国内,解决中国的木材需求。

  贾治邦介绍,国家林业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通过改革,要使林业的经营战略方针从根本上有一个转变。国家林业局提出来,把森林的经营和抚育、改造现有的低产林作为永恒的主题或经营发展的一个总方针来实施。正如现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把林地分到农户之后,他要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实际上他就转变了经营战略方针。经过森林的经营抚育,我国的森林蓄积量必然会增加,森林的平均公顷蓄积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就能增加50亿立方米的林木蓄积。

  第二,战略布局上要有调整。一是充分利用南方水热资源的优势,将南方集体林区作为我国商品林发展和木材生产的重点区域,实现我国木材生产从过去的北方国有林区,向南方集体林区的战略转移。 二是由过去主要靠天然林采伐来供应商品材,转移到主要靠人工林采伐供应解决商品林的问题,实现我国木材生产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采伐人工林为主的战略转移。

  第三,要抓住两个重点:一个是重视平原林网的建设和改造。平原林网的透气、透光度很好,平原的林子长得又很快,目前市场上,平原林网已经成为我们商品林供应的主要补充基地。二是对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采取天然林保护,使它能够休养生息,将来成为我国商品林的储备基地。

  贾治邦介绍,布局上采取“两个转移”、“两个重点”,所谓“两个转移”是从过去北方的国有林转到南方的商品林,由过去靠天然林转移到靠人工林;“两个重点”一个是平原林区,一个是东北林区。我们将采取这样的办法来解决商品林的问题。

  “总的来讲,我们要下决心,像农业用18亿亩耕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粮问题一样,用45亿亩林地自己解决我们国家的木材供应问题。 ”贾治邦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