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难度比兼并更艰巨” 专访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朱福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4:1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兵装集团和新中航集团重组汽车板块业务尘埃落定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当前格局正产生微妙的变化。

  去年,哈飞汽车和东风汽车一度尝试联姻,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段同样被极为看好的整合宣告流产,那么,在整合上未有大动作的东风汽车,会如何看待这次新长安汽车的整合?东风汽车在未来的整合道路上有哪些动作?今年以来表现极为出色的东风汽车将如何应对当前局面下的中国汽车市场?

  上周,在郑州日产凯普斯达轻型商用车上市发布会上,CBN记者专访了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朱福寿。

  CBN:今年将是东风汽车有史以来销量和经营业绩最好的一年,那么,你所主管的郑州日产板块,为何要导入目前仍然属于小众市场的合资品牌轻型卡车?据我所知,目前外资品牌在这个市场的推进依然进行得极为艰难。

  朱福寿:是的,因为成本的原因,所以我们将上市的凯普斯达价格定在13.98万元~15.28万元。合资品牌和国产相比在价格上没有优势,但是凯普斯达的优势在于可靠的品质以及综合成本优势,我们制定的销售计划为一年2万辆,并不激进。

  CBN:哈飞两年前曾经跟东风走得非常近,为何最终没有走在一起?

  朱福寿:两个企业的合作就像两个人谈恋爱一样,但是最终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哈飞和昌河这次是股权置换,而当时我们是要掏钱的,要10亿元的资金。如果收购的话,短期整合后也有好的一面。但是既然没有重组成,我们也是坚持自我发展的步伐。

  CBN:长安汽车和新中航汽车整合之后,将在微车市场上与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垄断性优势。那么,作为东风汽车重要的板块之一,东风的微型车市场如果不进行并购,该如何应对这一新的局势?

  朱福寿: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中微型车占了集团总销量的43%,长安在哈飞没有兼并之前微型车销量就达到了49%,哈飞、昌河加入之后,其微车总量将占据全部汽车销量的80%。但因为是同质性的兼并,未来的新长安集团必须在协同效应上取得明显的进展,同时,在各个板块利益的平衡上,要有高超的艺术。

  CBN:从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来看,2000年以前,各大汽车公司一直都没有摆脱做加法的惯例,比如戴姆勒合并克莱斯勒,雷诺汽车并购日产汽车,福特接连收购捷豹、路虎和VOLVO,但是,这些整合似乎都没有想象的顺利,特别是2007年金融危机后,各大公司又开始做减法。而在我国,似乎现在国家也在鼓励兼并重组,这与全球的趋势有所不同?

  朱福寿:不仅仅是汽车行业,从全球来看,真正兼并重组成功的案例不是很多,国内也类似,因为整合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也是非常难的。而且,在国外进行整合,因为法律透明,相对来说难度较小。但是在中国,整合的文化还没有形成。大家宁愿做鸡头不愿意做凤尾。因此国内许多类似的合并,在如何兼顾各个板块和利益方面,都感觉到难度很高。互相之间本来都是竞争的关系,现在真的要协调,就要大的调整。

  CBN:那么东风汽车在并购上采取什么策略?

  朱福寿:东风的战略是希望进行互补性整合的,短期不会有内部的恶性竞争,如果是同质化的产品竞争,那么整合后如果能够体现效益的整合,我们还是会考虑的,否则就不要做。我们还是更注重内涵式的增长。

  CBN:从金融危机后各大汽车公司的生存情况来看,本田汽车、斯巴鲁汽车、铃木汽车这些专注于某个领域的跨国公司成为当前规避风险能力最强的公司,但是通用、福特包括丰田汽车都遇到大麻烦,东风汽车会认可哪种模式?

  朱福寿:汽车行业有着自身的特殊规律性,就本身而言,我们更希望东风的每个板块自身先做大,而不是简单为了整合而合并。短期内,我们或许会面临销售排名的问题。但是长期来看,我们希望可以做到健康而持续的成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