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编哈飞、昌河 新长安联合对抗五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21:1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11月11日,长安汽车开盘即涨停。前一天重组的消息不仅刺激了长安汽车走强,而且激发了市场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整合的预期。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于11月10日和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公司签订协议,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协议,双方按照实际资产折算各自股比,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据长安汽车方面称,重组后新长安汽车总资产将达到700亿,中航将有约为170亿的资产注入长安汽车超过510亿原有资产。重组将改变国内现有微车市场的格局,市场份额直追上海通用五菱,同时长安汽车也将挤掉东风汽车,跻身国内汽车销量三甲。

  不情愿也要重组

   长安汽车和中航的谈判早在去年就在进行。然而,这一轮长谈进行得尤为漫长和艰难,因为中航旗下的公司并不情愿重组。

   “兼并重组也可以说是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有些无奈。”一位江西昌河汽车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据悉,该公司在重组前持反对意见。

   但是,重组的声音始终占据着上风。10月1日的“徐林会见”成为转折点。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和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在这次会见中基本确定了重组的关键问题。

   长安汽车于11月6日起停牌后,10日正式发布公告,中航工业将旗下哈尔滨哈飞汽车集团、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与铃木汽车和三菱汽车分别组建的中国合资公司等资产划拨给长安汽车,并以此获得重组后新长安汽车23%的股权。

   重组后中航工业成为新长安的股东,并参与新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决策。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称:“中航工业方面会以股东的身份,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决策。”不过据长安汽车集团方面称,决策层的组成尚未确定,须等待发布消息。

   另据中航方面消息称,此次参与重组的主要是中航工业的小商用车和轿车业务,而大客车等业务并没有参与其中。对于在微车销售排名第二的长安汽车,从这方面讲具有重要意义,成为整合中国微车市场之举。

   发布重组信息后,长安汽车11日复牌,开盘即涨停。虽然其后一度打开涨停,但过了十点就牢牢封死在涨停板。据发布的信息显示,机构炒作明显,首先是巨大买盘推升,拉高后机构大量抛售该股。

   联合证券的黄祖国分析称:“重组短期内难以对长安汽车产生较大的利好,但长期来看,它必定会改变中国微车的市场格局。”

  微车市场由此而变

   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多次提到,长安汽车与中航的重组效应会扩大,产生1+1>2的效果。

   他认为,双方的优势能够弥补欠缺,特别是市场方面可以互补。在微车市场,上海通用五菱无疑远远领先长安汽车,特别是在华南和西北、东北等市场。而重组后,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等将成为长安汽车在东北、华南市场的基地,大大缩减其打造市场的成本。

   重组后,新长安汽车将在全国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

   在销售量方面,重组后长安汽车的微车也几乎和上海通用五菱不相上下。按照现有销量计算,新长安的市场份额追到了41%,与上海通用五菱的45%相差无几。国内微车市场两强相争的格局形成。

   此外,长安汽车整体实力上的增长,进入销量排名前三,也是让徐留平等高层颇为动心的一个因素。徐在10日的发布会上称:“5年内,长安汽车的销量将达到300万辆,10年内,长安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而现阶段最令人担忧的是融合问题。虽然长安汽车和中航工业都源于军方体系,而且它们都与铃木合资拥有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或许这些都可以成为它们融合的一座桥梁,但是,此前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重组效果淡然的阴影还没有散去,业内不少人士表示担心。

   李方勇坦然评价如上重组:“实际上没有达到整合的程度,还有没有深入政策的原因,还有一些环境方面的影响,使得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而重组后怎么处理长安、昌河、哈飞三个品牌,也是长安汽车需要考虑的问题。徐留平委婉地表示,暂时不会把昌河、哈飞撤销,称其各自有各自的市场,有其优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