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7: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5.8%,降幅比上月缩小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加快,投资与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已经非常巩固。

  1-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而10月份同比仅下降0.5%。1-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4%,降幅比1-9月缩小0.1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看,10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工业品出厂价格10月环比上涨0.1%。

  工业生产成为10月份经济数据的最大亮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中,工业占比较大,因此工业形势好转,尤其重工业强劲复苏,为经济整体复苏奠定了良好基础。

  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比上年同月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394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宋跃征表示,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首要原因是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另外大宗商品对消费的拉动作用突出,如汽车消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个百分点,家电下乡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5个百分点。

  投资作为今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引擎动力依然强劲。1-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50710亿元,同比增长33.1%,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比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项目投资13502亿元,同比增长18.8%;地方项目投资137208亿元,增长34.8%。RJ033

  专家预测

  年内CPI或由负转正

  随着CPI降幅不断收窄,业界预测,11月、12月CPI将由负转正,从而告别通缩周期,但由于前三季度物价水平较低,全年CPI依然会是负值。

  目前,澳大利亚、挪威已经率先加息,可能还会有一些国家跟进。兴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分析,从10月CPI、PPI数据看,当前通胀压力并未显现,物价处于平稳通道。虽然通胀预期的确使真实利率水平处于负值区间并继续往下走,但中美等大的经济体对加息会非常慎重,以防止货币政策转向断送经济复苏成果。他预测近期中国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定,明年4月份之前不会加息。

  相关新闻

  2530亿元:10月新增贷款回落五成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备受关注的10月份信贷数字昨天和CPI同时出炉。央行昨天公布,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大幅回落至2530亿元,较9月的5167亿元下降五成。这样,今年头10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92万亿元,同比多增5.26万亿元。专家预计,从目前走势看,全年信贷增加总量有可能会控制在10万亿元以内。

  10月份新增贷款的数据创下年内新低,这符合市场预期。此前有分析人士预计,10月份新增信贷数据有可能降至3000亿元以下。专家表示,这一增长水平是一种正常回归。而且,10月份有一周长假,常规上也是贷款增长的低点。

  “10月份信贷增长的情况是监管部门政策引导效果的一种体现。”昨天,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四大行近几年的信贷投放力度情况来看,每家每月的增长量在300亿元左右,投放节奏是比较均匀的。这符合监管部门的政策要求。

  对于今后信贷政策的走向,央行在昨天发表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不过,专家认为,接下来的两个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不会出现大幅变化,仍会保持每月3000亿元左右的新增量。

  从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看,居民储蓄分流的现象比较明显。10月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897亿元,但增加的大部分来自企业,居民户存款在减少。企业存款增加的现象引起了专家的注意,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企业选择增加存款而不是从事生产和投资,特别是不少企业持有定期存款,这种情况值得关注。RB112

  前10月初级产品进口价跌量增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情况。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755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9%。10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75.4亿美元,同比下降10.7%,降幅有所收窄。

  前10个月进出口总额中,出口9573.6亿美元,下降20.5%;进口7981.3亿美元,下降19%。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92.3亿美元,减少27.2%。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暖”趋势更为明显;在进口商品中,进口量增长,价格下降。1至10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2272.1亿美元,其中铁矿砂进口量增长36.8%,进口均价下跌45%。RJ177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