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雷诺将建合资公司_生产基地落户广州花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的第二天,拖延了5年之久的东风汽车—雷诺合资项目终于有了消息。昨天,日产与雷诺联盟双品牌CEO卡洛斯·戈恩对CBN记者表示,雷诺项目确定落户广州花都,初期将利用东风日产基础设施进行生产。

  “我到广州花都之后,和花都区的政府要员进行了沟通。之前花都区为雷诺汽车预留了一块地,但是今年这块地给了东风日产二期工厂项目。花都区承诺将为我们再找一块地。”卡洛斯·戈恩说。

  自2005年东风汽车与雷诺合资谈判暂停以来,这是卡洛斯·戈恩首次正面回应东风—雷诺合资项目,也首次明确了未来生产基地的地址问题。

  卡洛斯·戈恩表示,雷诺汽车将借用东风日产的基础设施共线生产。在墨西哥工厂,雷诺汽车已经有了不同品牌车型共线生产的先例,这样可以更好地节约生产成本。戈恩同时表示,花都区已经开始着手为雷诺汽车另提供一块地,未来雷诺汽车将单独新建工厂。

  雷诺与东风汽车早在2004年便签署了轿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雷诺将与东风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实现雷诺轿车本土化生产和销售。此前1年,雷诺的联盟对象日产汽车已经与东风汽车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

  不过起了个早的雷诺汽车却赶了个晚集,由于雷诺与东风汽车在项目地址上迟迟达不成共识,导致该项合资谈判长期处于暂停状态。“雷诺想把生产基地放在广州,但东风汽车却希望生产基地建在武汉。”知情人士说。今年9月下旬的一次采访中,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人士仍对CBN记者表示:“给雷诺的那块地还一直留着,只等它什么时候来建。”

  2004年~2008年,中国乘用车年销量从500万辆增至2008年的960万辆,今年有可能超过1300万辆。本田、日产、丰田、通用、大众、福特、现代起亚,以及宝马、奔驰等全球汽车巨头均在中国设立了合资公司,实现本土化生产和销售,唯有雷诺汽车在中国长期处于“缺位”状态。

  2008年雷诺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2%,为238.15万辆。2009年,雷诺汽车业绩进一步恶化,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6.5%。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汽车市场的热点已经从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些传统市场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转移。但长期以来,雷诺汽车业务集中在欧洲地区,在中国、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雷诺更多像是一个“看客”。雷诺汽车亚非区商务副总裁乐伟驰对CBN记者表示:“雷诺不会总是成为这个高速成长市场的看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