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高层解密重组幕后:与长安汽车的“恋爱”谈了9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冯青

  “去年4、5月间,我们和东风汽车谈合作时,在一家叫‘舍得’的茶馆,似乎为今天部分剥离汽车业务埋下伏笔。”11月11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回忆说。

  彼时,与东风汽车谈判曾一度搁置。其间,法国标致、长安汽车(000625.SZ)身影闪现。

  “无论和谁合作,我们希望既要有好的业务发展规划,还要确保职工利益不受影响。今年3月,我们开始与兵装集团接触,并最终选择长安汽车。考虑到在现有产权关系格局下,它是我们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吴献东向CBN记者表示,与长安汽车的“恋爱”谈了9个月。

  从2008年6月19日,ST昌河停牌,中航工业开始进行汽车资产剥离。到2009年11月3日,东安动力(600178.SH)停牌,启动资产置换。中航工业主导的集团汽车重组,历时1年零4个月。

  11月10日,中航工业、中兵装备下属的长安汽车公布了联合重组方案。

  为何率先选择昌河股份进行重组?

  在中航工业整合前,原中国二航为发展航空、汽车两大主业,做出了以开放战略发展中航汽车的思路。从2007年6月起,开始加快寻找战略伙伴的步伐。

  2008年5月,中航工业筹备组成立。针对汽车业务,继续寻求对外、对内战略合作。甚至考虑到若无合适合作伙伴,也将自行运营,包括筹集资金、内部购车等举措。还做出将汽车业务从H股公司中航科工(02357.HK)里面,剥离进入中航工业,在集团公司层面实现专业化发展和调整的决策。

  “2008年,在集团公司重组前向国务院上报方案中,曾提到剥离汽车业务。由于不是完全剥离,考虑到将不利于未来发展,应该有合适时机,因此并未对外披露。”吴献东介绍说。

  在剥离过程中,由于中航系汽车与航空业务交叉持股,股权比较复杂,曾一度阻碍了重组。

  在香港上市的中航科工旗下,此前持有三家汽车公司股份,包括两家A股上市公司哈飞股份(600038.SH)、东安动力,以及一直酝酿上市的哈飞汽车。此外,中航科工的航空板块公司与汽车公司还有所交叉持股。

  中航科工在剥离汽车业务后,主营业务由原来的航空和汽车,转型为以航空为主。而昌河股份的主营业务,也转化为航空机载,未来将专注于航空机载系统设备。

  “本次与长安汽车重组,最重要的是,我们并非完全剥离汽车业务,部分汽车生产基地将为航空板块提供支持。”吴献东强调。

  2008年中航汽车及零部件收入超过200亿元,占中航工业集团民品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强。未来汽车板块将发展大型客车、微型车、微型轿车、专用汽车等业务,重点将放在和新能源相关的电动汽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